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井研法院“三个持续”促进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19 22:58:22阅读:0

       今年以来,井研县法院主动担当作为,多措并举,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基础,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

       一是依托人民法庭,持续强化矛盾纠纷化解。依托五个人民法庭,加强与基层乡镇党委政府、村社区自治组织联系,形成定期联席会议机制,联动排查、解决疑难矛盾纠纷,形成定期通报制度,各法庭每季度制作《法庭信息通报》,将本季度案件的受理情况、审理情况、突出问题、意见建议等向辖区乡镇党委政府通报,遇到特殊案件,实行一事一报、专案专报,提前预警,信息互通,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合力。

       二是依托案件审理,持续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依托刑事案件审理,依法惩治犯罪,同时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发挥刑罚打击和预防功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今年以来,已审结各类刑事案件58件。依托民事案件审理,及时定纷止争,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发挥法院裁判评价和指引功能,坚持“失信受惩、诚信受益”导向,积极促进基层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已审结各类民事案件1309余件。

       三是依托普法宣传,持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一方面通过法庭巡回审判,邀请人民群众旁听庭审,用身边案例让人民群众接触法律知识,引导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学法、懂法、守法。另一方面,以群众司法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的进行普法宣传。针对青少年学生,每周派法庭干警到周坡素质教育基地为学生授课;针对镇村基层干部,与乡镇党委政府联合开展法治培训;针对农村群众,利用赶集之机送法下乡,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环境。今年以来,开展“百名法官进百校”“百名法官进百村”系列活动2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5000余人.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