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井研县法院构建“三平台”分层递进 解决矛盾纠纷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7 16:08:55阅读:0

        今年以来,为加强民商事审判质量支持新体系建设,构建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井研县人民法院着力打造三个平台,分层递进解决矛盾纠纷,实现以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一建立调解机制第一层过滤平台。依托五个派出人民法庭,与辖区乡镇党委政府建立特色司法联席会议机制,将大量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家事纠纷、邻里纠纷等,在诉前与辖区乡镇党委政府共同分工化解。今年我院利用该平台处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100余件,处理农民工索要工资案20余件。针对交通事故类案件,与平安财产保险乐山公司签订诉调对接备忘录,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通过诉前调解及时化解交通事故类纠纷 15件,使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和保险纠纷案件得到快捷和有效的化解,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建立程序衔接第二层分流平台。建立预立案的分流引导机制。五个派出法庭与院立案庭负责对当事人起诉的案件进行审查,根据当事人的诉求、案件性质、争议焦点并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扩大简案快办的范围。强化立案庭功能,成立速裁团队。建立由一名员额法官与一名法官助理组成的速裁团队,专门负责对争议不大,法律关系明确,具有较好调解基础案件进行及时调解。自速裁团队成立以来,已经审结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类案件200余件,在效率与公正基础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与社会效果。

        三建立难案精审第三层兜底平台。建立了以民庭为中心,各人民法庭为依托的难案审理团队,对疑难案件、重大信访维稳案件打破传统“三段论”的正向推理,形成以事实认定—结论发现—对比论证的新裁判思路,使难案精审有办法、有思路。充分利用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对难案要案进行集中讨论,形成疑难杂案“会诊”机制。今年以来我院针对疑难案件与类型化召开专业法官会议6次,为法官在审判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供了解决建议。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