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护航民营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2 23:13:34阅读:0

       一是转变司法理念,构建专门制度。召开“构建法治营商环境”专题会,组织审判人员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保护民营经济的法律法规及保障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典型案例,树立尊重契约自由、加强产权保护等司法理念,切实增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责任感;印发《关于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强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引导执法办案适应新形势下司法需求;建立产业项目特色司法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产业巡回法庭服务百里产业环线和家居产业发展功能。

       二是发挥审判职能,维护实体权利。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审理恶势力犯罪集团犯寻衅滋事罪案,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欺行霸市、暴力讨债等侵害民营企业的犯罪行为。二是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民商事纠纷400余件,调解率约52%,促进民营经济有序发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禁止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及时解除对提供了其他担保财产的企业流动资金的冻结,保障其正常运营;通过和解、调解等化解涉民营企业劳动争议、劳务合同纠纷67件,打造和谐稳定用工环境。三是攻坚执行难题,在“执行大会战”中重点清理涉企债权案件30余件,涉案金额约190万元,切实维护企业胜诉权益;对被执行困难企业,争取“放水养鱼”处理,搭建平台促成企业重整或达成和解。

       三是智慧创新执法,提高解纷质效。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实现网上及微信立案、大厅自助立案查询、在线送达、微信缴纳诉讼费等,优化涉企案件司法鉴定、评估流程,对涉重大项目开辟诉讼绿色服务通道,确保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加强与市场监管、司法局等部门协作,多元化解涉企纠纷;通过采取执转破、司法拍卖等手段,将土地、厂房等资源充分释放,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出清,积极协助政府开展招商盘活工作。

       四是主动精准服务,营造良好环境。联合县工商联开展“防范企业经营法律风险”专题讲座3场,向企业发送《关于防范民营企业经营法律风险的提示》,对企业家进行法治宣传和培训,引导民营企业提高法律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深入四川华象林产工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调研10余次,解答企业在合同签署等方面的困惑,并对企业管理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民营企业规范经营。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