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井研法院打造四张司法服务特色品牌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12 22:22:11阅读:0

       一是以高效便捷应需求,做有速度的服务者。以立案庭为中心、5个派出法庭为辐射圈,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坚持立案、咨询等事务“一次性办理”;畅通现场自助立案、网上及微信立案,实现跨域立案,为立案“加速”;推行繁简分流,设立“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的速裁团队,适用速裁程序专业化解物业类纠纷421件。今年来全院审结诉讼案件1612件,平均审理天数43.1天,其中简单案件为32天,速裁案件为13.1天。打造立案速裁“效率”品牌,确保正义早到。

       二是以温情司法暖人心,做有温度的司法者。充分发挥派出法庭办案一线功能,依托全县12个巡回办案点,常态化下乡、走访,将办案阵地前移至乡镇、社区,减少双方敌对情绪;对基层常见的家事、相邻类纠纷采用圆桌式审判,多聆听、多疏导,避免矛盾升级;针对抚养、判决不准离婚等案件,通过上门回访、电话约访了解未成年人生活近况,并为生活贫困的当事人送去慰问品等。今年来审结家事纠纷255件,调解率约85%,打造人民法庭“亲民”品牌,维护和谐稳定。

       三是以强硬手段促执行,做有力度的法律人。积极利用科技手段为执行服务,与电信部门开展定向合作,为7台执行单兵装备、执行定位设备提供技术支持;开展执行大会战,发布43名失信人员信息、集中约谈28人、拘传1人、扣划银行存款4.57万元、查封土地3宗,集中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房产等财产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由司法警察大队为执行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协助完成各类执行查控、拘留、夜间突袭行动等,打造执行“权威”品牌,保障当事人胜诉利益。

       四是以广泛普法助治理,做有广度的传播者。邀请乡镇党委、人民调解员等160余人次旁听庭审,以案释法;利用乡镇例会、党员大会等对乡镇四职干部进行培训,今年来受训人员约300人;健全常态化普法宣传模式,组建“海棠梦”普法小分队,以周坡素质教育基地为依托,常态化开展“模拟法庭”、“女生课堂”及“法治宣讲”20余次,受教育学生达7000余人;运用全媒体手段,在官方微信、官方抖音开辟“井法讲堂”“井法小剧场”“井法人的初心”等系列栏目,打造综合宣传“法治”品牌,营造守法用法氛围。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