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远程纠纷一线牵 网上调解暖人心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26 12:11:32阅读:0

      为将“司法惠民”推深做实,井研法院加足“马力”升级“一站式”诉讼服务,最大限度解决当事人诉讼难题,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

近日,井研县人民法院周坡法庭依托“云上法庭”庭审平台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原、被告双方在线达成调解协议,切实提高了办案效率和增强了当事人在司法案件中的获得感。

事出有因

      原告白某与被告洪某系朋友关系。2020年6月被告冯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向原告白某借款15万元。后被告冯某未按照约定偿还借款,并将白某的手机号、微信号等联系方式“拉黑”。原告“讨债”未果,遂向井研县法院提起诉讼。

庭前调解

      立案后,承办法官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被告方承认借款事实和金额,但由于自身经济状况困难,希望可以分期向原告偿还借款。原告白某对被告一家的经济状况也表示理解,同意被告分期还款,但表示自己远在河南省宝丰县,因疫情防控暂时不便参与庭审。远程开庭

      承办法官在了解情况后,向当事人告知可以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在征得原、被告双方同意后,承办法官就如何开展远程庭审确定了方案和时间。庭审当天,调试好设备后,承办法官悉心指导当事人学会了使用“出庭”小程序。

      “双方信号均已接入,现在进行网上开庭”,随着审判员敲击法槌,一场“没有”原告的庭审开始了。承办法官细心分析案情,向双方释法明理,促使当事人通过视频“面对面”达成了调解合意。随后,承办法官通过“云上法庭”庭审平台生成调解笔录,当事人在线进行了核对和电子签名确认。

人民有所呼,司法有所应

      为使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真正惠及于民,井研县法院大力推行网上立案、远程开庭、电子送达、网络查控、跨域立案等线上诉讼服务,让诉讼方式便捷、让诉讼成本降低、让解纷效率提升。2021年以来,我院累计处理网上立案申请80余件,处理跨域立案申请7件,利用“云上法庭”开庭、调解6件。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