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筑牢廉洁防线 护航公平正义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6-03-28 12:14:28阅读:0

 筑牢廉洁防线 护航公平正义

 
2016-03-23 14:44: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铜
  唐代皮日休曾在《鹿门隐书》中感慨道:“古之官人也,以天下为己累,故己忧之;今之官人也,以己为天下累,故人忧之。”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在司法作风上“失守”,就必然沦为“天下累”,让人民群众“忧之”。

廉洁是司法公正的生命,也是树立司法权威的关键。人民法官必须保持公正廉洁之心,护航公平正义。

培养廉洁自律要坚持教育常态化。新年伊始,各级法院首要工作就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旨在增强广大干警廉洁自律、秉公执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真正从维护司法公正的高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当前,司法领域中腐败现象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各种不廉洁行为时有发生,法院系统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古人云“以戒为固,以怠为败”,反腐倡廉教育是一项持之以恒的工作,一旦放松,取得的成绩将前功尽弃。因此,要在常态化教育中保持廉洁自律意识,坚守党的宗旨,用内心之法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完善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读书会、交流廉政心得等活动,建立起经常性的提醒和批评,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通过学习典型,榜样引领,对邹碧华精神的传承,培养起法院干警的良知良觉,让邹碧华精神在全国法院绽放光彩。

筑牢廉洁防线要坚持制度创新。制度是行为的准则,鼓舞法官保持良心正义,引导法官恪守职业道德,用身外之律约束己身行为,确保司法公正,树立司法权威。近年来,各级法院针对廉政风险点,通过制度创新实现反腐多头并进,先后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暂行办法》、《领导干部干预司法责任追究规定》、“离任工作人员回避”、“四个一律”等,努力做到让法官不枉法、不贪赃,这是阳光司法、司法公正的底线。制度是一种他律,没有创新,在新的常态下可能徒劳无功。打好反腐持久战,没有特效药,要瞄准新趋势,创新廉政制度,着眼规范权力的科学运行,将腐败分子的成本增到最大,而其收益降到最低,最终抑制腐败的出现。

严肃查处腐败要坚持“零容忍”原则。“零容忍”表明了法院党组的坚定态度,是对工作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坚决清除法官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的决心。“零容忍”是防治腐败的必要条件,腐败没有“特区”。“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要敢于打掉一切冒头的‘害群之马’,保护的是整个法官群体,维护的是法院形象,也有助于树立司法权威。学者曾说过廉洁是司法天然、内在、本质的属性,法院不依法,天理难容,司法与腐败从来水火不容。惩治司法腐败必须“零容忍”,要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只要谁敢搞腐败,就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历史上,有执法者犯法罪加一等的典范,从严惩处要让想搞腐败的人不敢越雷池半步。“零容忍”才能营造法院风清气正的司法氛围,让廉洁的阳光护航公平正义。

作者单位: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