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见证司法的温度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6-03-28 12:15:17阅读:0

 见证司法的温度

 
2016-03-16 11:23: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邹艳艳
  仿若弹指一挥间,进入法院已经六年。法院的大楼依然庄严肃穆,每一个清晨人们依然踏着轻快的步履来去匆匆。但岁月的沉淀却依稀留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笑容里。感谢这六年的宣传工作经历,我有幸见证着一项项司法制度的改革与变迁,见证着一个个便民举措的落实与收获,也见证着司法中的点滴温度。正是这份难能可贵的温暖,使我心甘情愿奔走在庭审一线,用手中的相机与笔记录下我看到的真实与感动。

三毛说,真正的快乐,不是狂喜,亦不是苦痛,在我很主观的来说,它是细水长流,碧海无波,在芸芸众生里做一个普通的人,享受生命一刹间的喜悦,那么我们即使不死,也在天堂里了。我非常喜欢三毛这一份对人生通透的领悟,亦常常觉得这何尝不是我身边的许多法官们一生平凡而动人的写照。他们从投身法官职业开始,便将一生交付司法事业,不求名垂青史,但求无愧我心。虽平凡,却动人,于细水流长中演绎着自己的人生与事业。

冰冷的判决是她对法律的尊重,而温暖的释明信是她对良心的坚守。我曾经这样评价一个在涪陵被网友们广为流传的温情女法官——刘芸。刘芸曾审理过这样一个案件:丈夫吴某未经领导同意擅自给妻子岑某顶班,不慎受伤身亡。案子经开庭审理后,判决吴某行为不属于工伤。根据法律做出这样的判决,刘芸并没有犹豫。但寄出判决书的那一刻她却犹豫了,她深深地体会当事人岑某失去亲人的悲痛和未能胜诉的无助。于是提笔在判决书后为岑某写下了一封信。

“虽然我们从未谋面,但我相信你一定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女人。作为女人,我对你失去丈夫表示深深的同情。建议你通过民事诉讼获得一定的经济赔偿,真心希望你忘掉痛苦、过好每一天。”刘芸的信,句句真诚,发自肺腑。也许,这是一名女法官坚守自己的职业信仰之余,能为当事人带来的最后一点温暖与安慰。但这一份简单的信件,在浩瀚的法官队伍中,也许并不是第一封,也不是最后一封。对当事人的关怀和安慰,她既不是第一个去做的,也不是最后一个。

在巡回审判中,我曾记住一个让我一直难以忘怀却倍加感动的细节。有一次,领导派我去珍溪法庭跟拍一次巡回审判。那并不是一次普通的巡回审判,是珍溪法庭首次试水重庆高院针对山村群众研发的新型巡回审判设备,“数字化”巡回审判第一次走进农村院坝,农村庭审现场首次实现全程录音录像,声像实时存储传输。那是在当事人的院坝里布置的一个简易的审判庭,摄像机静静地矗立在角落里记录下这不平凡的一刻。远处,青草蔓延,蝴蝶飞舞,那一天的天气也是艳阳高照。

庭审现场非常顺利,当事人也很配合。院子中,当事人养的一只大狗懒洋洋得晒着太阳,当事人家的两个孩子也活蹦乱跳跑来跑去。开庭前法官们亲切得与他们唠着家常,用通俗的语言释明法律。庭审中,突然,当事人家的小儿子哭闹不止,家里也没有多余的大人照看他。而在一旁指导监督此次庭审的珍溪法庭陈鸽庭长,亲切得过去抱起那名小男孩,把他带到远处,一边逗他笑,一边跟他玩。那么微小的一幕却在我心中留下感动,我赶紧拿起相机记录下这一刻。虽然这张照片一直没有发表出来,但那许许多多这样的瞬间,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

还有太多这样的温暖瞬间,曾经在笔尖被记录,也有一些在心里留存。有这样的一群法官,他们不惧酷暑冒着40℃高温将文书亲手送到当事人家中,他们为方便重病当事人驱车百里前往被告家中开庭,即便面对罪行昭著的被告人,也依然给予应有的尊重与关怀。

也见证过一系列司法制度和便民制度的诞生:期日法庭制度的推广、数字化巡回审判成为现实、庭审直播日趋常态化、新闻发布会制度的横空诞生、便民导诉台的设立、立案登记制的施行……六年时间,我见证着自己的成长,也见证了涪陵区法院的成长,由涪陵区法院的成长也勾画出中国司法事业的成长路线。我有幸见证司法的进步改革,有幸记录司法的温度,将继续用手中的笔记录,用心感受这一份变化。

作者单位: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法院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