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法官情怀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6-03-28 12:16:01阅读:0

 法官情怀

 
2016-03-15 13:57: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虹
  警官学校毕业后,没能当成飒爽英姿的女警,却阴差阳错成为了一名庄严神圣的法官,转眼就是十七个年头,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直至庭长,一路走来,付出了辛酸和汗水,饱尝了荆棘与磨难,品味了成功与喜悦,更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法官要用心办案。俗话说得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做任何事情,只有用心去做,一切都会迎刃而解。案件千奇百怪,当事人形色各异。送锦旗者有之,感激不尽者有之,痛哭流涕者有之,出言不逊者亦有之,角度不同,认识亦不同,故不乏一些当事人对结果不理解、不满意,进而情绪激动,不吵大闹。甚至曲解裁判结果。对法官妄加揣测,怀疑法官收了对方的好处,往法官头上“泼赃水”。对此,法官要平心静气,耐心沟通,坚持不让自己情绪被当事人所影响,做到了不为金钱所动,不为人情所惑,不为权力所迫,用心去完成每一起案件,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深刻内涵。

法官要用法办案。自古而言:立身而行,以学为基。法官自己法律知识掌握不牢,就不可能做到公正、准确地办案。所以要做一名合格的法官,首先必须练好基本功,打牢自己扎实的业务功底,把争做“学习型”、“知识型”的法官作为奋斗目标,不断适应审判形势的新需要。近几年每年都会有新的法律、司法解释出台,这就要求我们法官时时刻刻的学习,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学习法律,可以从书本上学习,可以从网络上学习,可以从报纸上学习,也可以从电视上学习,更应该把自己身边的从事审判工作的同志当作良师,虚心学习。

法官要用情办案。春风化雨细调解,柔情办案润心田。作为一名女法官,特别是从事刑事审判的女法官,和男同志相比可能看起来缺少了一些阳刚与力度,但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多了一份细致与柔情,也更容易与当事人沟通,让当事人理解。做为法官,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说这话不是吹嘘,每一位办过案件的法官都深深的知道,每一位当事人有可能一辈子就只进一次法院。对每一位当事人来说打官司也许就一回,所以法官要把人民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中,能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化解群众疑难,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确保当事人赢得明明白白,输得心服口服。

法官要用理办案。入情入理,以理服人。虽然每年都有新的法律出台,但法律总会有不健全的地方。有些新型案件,无法可依,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冲突大,这就要求我们法官通过各种渠道,跟当事人讲道理,让其明明白白。有一起交通肇事案件,被告人因害怕被刑事拘留,没调查清楚就在侦查机关草草的对被害人李某的兄弟姐妹进行了赔偿。但到法院审理阶段,被害人李某的同居老伴拿出结婚证,作为本案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又要求被告人进行赔偿。因本案涉及被害人家庭的内部矛盾,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影响其亲属之间的亲情,而且有可能要引起多次诉讼,增加当事人的诉累。为此,我多次找到被害人李某同居老伴以及被害人的兄弟姐妹,不厌其烦的对其双方作思想工作,向其讲法律、讲道理、讲公德,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不但解决了本案争议,还解决了当事人的其他家庭纠纷,双方握手言和,被害人的老伴撤回起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份神圣而庄严的职业,就要坚定的走下去,认认真真的办理每起案件,通过规范严谨的司法行为、亲和文明的司法态度、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跟当事人把法律关系讲清楚,把法律依据讲透彻,把裁判理由说明白,确保当事人打明白官司,同时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官的威严、公正与亲和、谦卑。让法官做到在正义面前无愧于心。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孙吴县人民法院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