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人机大战”引发的审执工作思考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6-03-28 12:16:24阅读:0

 “人机大战”引发的审执工作思考

 
2016-03-14 15:40: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湖南法院 | 作者:罗雨翔
  近日,谷歌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机器人与近十年世界围棋冠军韩国围棋九段高手李世石之间的“围棋人机大战”五番棋已赛四场,智能机器人3:1完胜。纵观这几局比赛,阿尔法一场比一场下得好,最终攻克了体现人类最高智慧的围棋游戏,世人震惊了,围绕着“人机大战”进行了许许多的讨论,也引发了笔者对审执工作的几点思考。

调整心态,迎接智能时代的来临。目前,随着智能科技的快速发展,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样也给审执工作带来了深刻变革,如我院法官们现在使用的数字法庭、审判流程管理系统、执行查控系统和目前在建的执行指挥系统,正是智能科技在审执工作中的应用。数字化办公正在改变我们的审执工作方式,提升了审执效率和质量。如何正确面对智能时代的到来?我觉得法官们面对审执工作智能化,既不能恐惧、排斥,也不能盲目地驱从。要正确面对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调整好心态,提高应用能力,自信满满地走进这个时代。

努力提高,争当智能时代的强者。经过多年发展,法院信息化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对法官素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现在还不能熟练掌握计算机审判的法官显然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目前,我们还停留在审判流程管理、庭审直播以及裁判文书上网等简单的数据化存储,大多还只用于审判公开。对于要建成一个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按需服务能力的“智能法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法官在信息化进程中绝不应被动参与,而应该努力提高自身水平,积极融入其中,争当时代强者。首先,应提高自己的信息化意识,在审案办案过程中充分考虑各庭室的信息化联系和上网公开等事宜;其次,应强化自已的机算机水平,直到现在还不能熟练掌握各种办公软件、信息化系统使用的法官,未来全面建成“智能法院”后,将无所适从;最后,还应继续提高法律业务素质,在信息化时代,你审判的每个案件都将以数据的形式完整地保存在大数据库中,接受群众和历史的检验,这就对法官们的法律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展望未来,加快“智能法院”的建设。最高法院已于近期提出信息化发展的短期目标:在2017年底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暨形成全国法院固定和移动网络相结合、全面支持广大干警和社会公众随时随地接入的“网络法院”,形成司法公开和诉讼服务全面覆盖全国法院和人民群众,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法院”,形成最高人民法院和高级人民法院主要业务信息化覆盖率100%,国家司法审判信息资源库案件数据、电子档案、司法解释等覆盖率100%,具有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按需服务能力的“智能法院”。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以促进审判体系、审判能力和法院管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不断强化需求导向,积极运用新兴技术,全面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目前,我院亟需解决的是案卷档案信息化和将现在独立运用的各系统用一个平台进行整合。

“智能时代”来了,审执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法官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