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法官需要“爱我你就夸夸我”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6-04-21 11:10:56阅读:0

 法官需要“爱我你就夸夸我”

 
2016-04-20 15:34: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邱鹏程
  闺女的儿歌里面有首《爱我你就夸夸我》,其中几句歌词是“爸爸总是对我说:爸爸妈妈最爱我,我却总是搞不懂,爱是什么:爱我你就陪陪我,爱我你就亲亲我,爱我你就夸夸我,爱我你就抱抱我……”。

这首歌旋律简单、唱词浅白,我这个音乐白痴听过几遍后也能哼上几段。在体会歌词的同时,也在领悟作为一个父亲,陪伴她、亲亲她、夸奖她、抱抱她,就是对女儿最好的爱。

不久前北京一位法官被枪杀后,我在网络上搜索相关信息,发现马法官在9年的审判生涯中尽管尽职尽责,但是在事件前,没有任何当事人在网络帖子上发表对马法官工作的称赞。相反,还有数篇帖子,对马法官工作提出质疑,甚至认为其枉法裁判。

我有理由相信行凶者,是出于对马彩云法官情况的了解,应当在网络上搜索过关于她的相关信息。当行凶者发现网络上对于马法官只有恶评没有好评的时候,无疑加深了行凶者的内心关于“她是一个黑法官、坏法官”的确认,最终促成行凶者的行动决心。

如果,我想说如果,曾经有当事人在网络帖子上真心赞扬过马法官,或许行凶者在决定前就会怀疑自己的决定,进而犹豫,那么他(她)也许就在不经意间挽救了马法官的生命,拯救了在犯罪边缘的行凶者。

这个当事人的出现真的很难吗?马法官承办了3000到4000件案件,也就是说至少有约8000个当事人曾经与马法官有过接触,从马法官处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人应当在数千人之多。

但是,现实就是当事人获得公正的裁判后,认为这是自己应当获得的,没有人去肯定法官的艰辛的付出和对公正的守护。而那些对裁判不满者,则通过网络肆意着自己的愤怒,于是几乎每个法官都会被贴上“黑法官”、“坏法官”的标签。

怀着这样的猜测,我在网络上搜索自己的名字,及我熟知的本院几名公正、廉洁法官的名字,多数都有负面评价甚至是否定性评价,同时却均无正面的评价。这个结果,着实让我有些沮丧,我们为之倾尽努力的公正司法,获得如此的评价。

每日早晚我着便装乘坐公交,只在公交车(本法院门口就是公交站)上听到过对本院法官的恶评,从未听到对法官的赞赏。作为法官我曾办结1000余件案件,期间收获过几面锦旗和表扬信;当事人在收到判决后,从未对我公正裁判有过口头上或电话中的称赞。

某次,我接到当事人的电话,说法官通知他来领离婚判决书,我问他法官姓什么,他答曰好像姓女,我在向其确定是女人的“女”后,将电话递给同办公室的“姚”法官。试问,连自己案件法官姓什么都记不清的当事人,内心处可能对法官尊重及认可吗?

一个相邻权纠纷中,原告要求被告拆除相邻的空调挂机,立案后不到1个月我就判决支持原告诉讼请求,后被告上诉了,原告在近一个月内天天催问我上诉卷移送中级法院没有,怎么解释他都坚持天天催,甚至怀疑我在袒护被告。

我在内心已经确认,不管法官怎样认真、负责,都不会得到这类当事人的认可,因为他们在生活中,与父母、妻子、儿女、兄弟、同事、邻居的关系通常是紧张的。如果有人问他们打完官司后对法官的评价,他们多半会是负面性的。

如果这个社会只充斥着对司法负面性的评价,没有当事人对司法正面性的评价时,那法官所有的精力都会被用于去消弭不信任,而不是公正裁判,实现司法公正就毫无希望了。

“善不能扬,恶不能除”,我国司法的进步需要扬善与除恶,善多一分,恶则少一分,扬善多一分,传恶则少一分。

当事人们、公民们,你们希望我国的司法公正吗?如果你真的希望,通过案件的审理过程,认可法官的的艰辛的付出和对公正的守护,那么请你向你周边的人转告,身边就有好法官,我国司法有光明。如果你稍有文彩,请你动笔在网络上形容下这个法官,再给他些许赞美,我相信会给已经公正司法、或者将要公正司法的法官们更大的精神源动力。

2015年,全国法院审、执结1671.4万件,即便我国司法有如很多吐槽者说的很糟糕,其中1000万件是比较公正、高效应该没有问题吧。这1000万件所对应的1000万个当事人,向身边10个也就是1亿人正面形容一下法官,就没有那么多在法院撒泼、打横而又理直气壮的当事人,也没有那么多满含悲戚选择离职的法官。我国的司法环境就会有大的改观,而司法改革成功就有更大的希望。

“爱我你就夸夸我”。每个当事人、公民,请你夸夸那些你见到的公正、廉洁、坚韧的法官们吧!也请你向你周边的人宣传一下他们吧!这是为了那些公正的法官,也是为了当事人自己,更是为了我们民族迎来更加光明的司法。

作者单位: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