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山高路远,法官近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8-12 20:42:45阅读:0

 山高路远,法官近

——重庆市石柱县法院第四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纪实
2016-04-12 12:05: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花
  雾锁山头山锁雾,游动缭绕成丹青。山路蜿蜒道崎岖,司法为民在行进。

4月6日下午,阴雨绵绵,云雾缭绕,第四人民法庭的“流动车”盘山而行,不断在“回头弯”、“U型弯”的山道上行进近两个小时,也深深理解了徐晓剑副庭长一再“拒绝”一路随行的“执拗”。

干警们此行前往辖区龙潭乡都会村高原组,将庭审“搬到”当事人马某家中,巡回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太远了,来一趟法庭当事人需要起个大早搭乘每日唯一一趟的乡村客车,也只能从都会抵达漆辽,到法庭的话还需要再搭另一班车,很不方便,加之被告本来就有抵触情绪。”干警们介绍道。

这已是干警们第二次来马某家中。第一次是送达,邮寄送达也未尝不可,但是乡村邮寄慢,也未必能及时送达到当事人手中,即便当事人收到了传票等诉讼材料,抵触的情绪对应的结果有可能是——一拖再拖、故作不知、破罐破摔。“这个案子原被告都有点油盐不进,被告拒绝出庭,我们也可以依法缺席宣判,但这样做显得过于武断,毕竟他们的心结、法结都没有解开”承办法官徐晓剑说道。

天公不作美,连日的阴雨天少了一份“敞亮”!当事人的家中虽略显凌乱,并未影响干警们搭建“临时法庭”的进度,挂横幅、悬国徽、摆座签,动作娴熟。

庭审开始了,法庭的威严让相互指责、甚至恶语相向的原被告暂时安静了下来。在法官问到是否需要回避时,原被告都愣了。“就是避嫌”法官解释道,原被告才恍然摆手“不需要”。尽管法官一再强调庭审秩序,双方当事人仍旧控制不住对多年来积压情绪的宣泄,指责对方的所作所为。显然,非常考验法官的耐心、耐力。“一日夫妻百日恩,而且孩子们也都成家立业了,今天我们来就是听你们说的,但是要一个一个说,心平气和讲……”法官边按照庭审程序进行,边劝解着双方当事人。庭审又恢复了“正常”。

核实双方当事人生活起居、子女情况,调查债权、债务、夫妻共同财产,此时再度起纷争,原被告这些年来的“储蓄”究竟在哪里?开庭前,法官依法对原告的储蓄账户进行了查询,余额与被告口中的“钱”相差甚多。被告执意认为是原告把钱藏起来了,但无据可供。最后陈述阶段,原告选择离婚的态度坚决,被告鉴于对子女名誉影响、存款没有下落等问题选择不离。在随后的“背靠背”调解中,双方当事人家长里短纠葛较深,未能达成一致。

虽说捆绑不成夫妻,但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婚。几十年的夫妻情分,法官也希望他们能看在子女的份上,和睦相处。

在当事人、周围邻居的感叹、赞扬声中,干警们踏上了返程。在承办法官心中也多了一份踏实、笃定。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称砣便是老百姓,秤杆子啊挑江山咿呀咿呼哟,你就是那定盘的星!”干警们每一次峰回路转忙送达,每一次巡回庭审走进家,每一次爬坡越坎明界限,每一次释法明理解心结,每一次加班加点阅卷宗,每一次辗转反侧理案情……就是这点点滴滴的每一次,诠释着他们就是那“定盘的星”!

作者单位: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