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2015年井研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井研法院发布时间:2016-11-02 09:56:30阅读:0

 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

   

 

井研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6年10月 日在井研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井研县人法院代理院长    张智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2011年以来,县法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的有力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正确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宗旨意识,依法行使审判权,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井研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忠实履行审判职责

五年来,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424件,审结8163件,结案率96.9%,结案标的8.3亿元,收结案数实现了双提升。案件质效不断提高,2013年获全市法院“司法服务提质提速”一等奖。综合业绩上新台阶,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两年获全市法院“两个一流”考核先进集体。

依法惩治犯罪,积极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五年来共审结刑事案件405件,判处犯罪分子512人,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423.79万元。依法惩治“两抢一盗”、涉毒等各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案件234件,判处犯罪分子273人,有力推进了“平安井研”的建设。依法惩处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经营等危害社会经济秩序的刑事案件22件,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依法审判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3件,维护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行为的廉洁性,促进了我县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权,恪守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严格排除非法证据,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确保了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继续深化量刑规范化工作,确保了量刑规范、宽严适当,五年来,没有出现一起量刑畸轻畸重的案件。寓教于审,积极推进涉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依法适用非监禁刑,加强回访和帮教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依法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五年来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4850件,依法审结涉及人身损害、劳动争议、医疗、住房、消费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1362件,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高度重视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审结婚姻、家庭、抚养继承案件1367件,促进了家庭和谐。密切关注“三农”工作,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业发展,审结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宅基地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252件,既依法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又避免了不稳定因素发生。如妥善调解了三江镇石庙村110户农户起诉拖欠土地承包费一案,为农民追回土地承包费32万余元。审理合同类商事案件1280件,公正制裁了违约欺诈行为,促其承担失信责任,保障了守信方的合法权益。强化司法调解,力化解经济建设领域中的矛盾纠纷,五年共调撤民商事案件3411件,调撤率达75.3%,如妥善处置涉及四川哈哥集团54劳动争议案件,维护了双方合法权益,为井研经济的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

 强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促进法治社会建设。五年来共审结行政案件18件,审结率100%。加大了行政诉讼协调力度,依法稳妥处理涉劳动和社会保障、土地征收、环境污染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行政案件5件,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积极配合市中院推进行政审判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工作,及时向县委、人大、政协汇报试点情况,认真分析了近年来我县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就我县如何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同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司法建议29条,收到回复29份,促进了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 

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努力破解“执行难”。五年来共执结执行案件1821件,到位执行标的7503.65万元。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建立了“点对点”、“总对总”司法网络查控体系,对被执行人财产实现了网络查找控制,共发出查询信息17211条,涉及存款金额5584.95万元。扎实开展“惩失信、反规避、打拒执”专项活动,强化执行威慑机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联合惩戒失信行为,将177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全国法院失信人名单库,有效遏制了被执行人逃避、规避、抗拒执行。持续开展“司法大拜年”涉民生专项执行,最大限度保护农民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开辟绿色通道,通过集中兑现大会等形式,兑现资金496万元,为困难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80万元。我院先后被省高院评为百日执行会战先进单位、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集中清理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先进集体。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构建公开便民的司法新机制

五年来,县法院通过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不断推进规范司法,不断改进和完善诉讼服务措施,积极打造阳光司法新平台,让当事人享受到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打造公开新平台,司法规范得到进一步提升。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建成了案件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网上诉讼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网络应用平台(简称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在“三大平台”发布开庭公告1200余条公开案件流程信息2800余条,上网发布生效裁判文书1581份。建成标准化科技法庭4个,实现庭审公开。开通“两微一网”(微博、微信、政务外网)网络平台,公开法院工作动态1000余条、发布微博1152条、回复评论100余次、刊载原创微文11篇,做到“线上线下互动”。建立新闻发布机制,确定了新闻发言人,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2014年度被省高院评为司法公开工作先进法院

增添服务新举措,司法便民得到进一步体现。不断加强诉讼服务窗口建设,建成集诉讼服务大厅、网上诉讼服务平台、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体系,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向当事人免费发放诉讼宣传手册,提供“一次性告知”服务。推行网上预约立案、上门立案及全域立案工作机制减少当事人诉累。建立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开辟“绿色通道”快审快结交通事故纠纷500余件。加强巡回审判,深入社区乡村、田间地头就地开庭571件次,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五年来共依法为困难当事人减、免、缓诉讼费75.73万元,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落实行为规范新要求,接受监督意识进一步增强。严格执行干预司法活动、过问案件全程留痕制度,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编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专刊》7期,以赠送专刊、主动汇报、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工作等形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报告工作情况,主动听取意见。畅通监督渠道,在政务网站开通监督留言通道,在机关和各法庭设立群众举报电话和投诉举报箱,主动、广泛地接受媒体、群众监督,促进阳光司法。

三、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五年来,县法院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为导向,不断延伸司法职能,创新社会治理,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2012年制定了《关于在人民法庭建立“大沟通、大调解、大攻坚”工作机制的意见》,加强与基层党委政府、人民调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的沟通协调。定期对村组干部、人民陪审员、司法助理员开展法律培训,帮助其提高调解水平。与纯复乡等5个乡镇建立诉非衔接机制,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30次,与地方党政共同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共同化解矛盾纠纷2012年以来,县法院的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一直位居全市前列。

推进依法治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先后派出7名法官担任6所中小学的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开展“不让毒品进校园”等专题法制辅导12次。与周坡素质教育基地共同开展“法制宣传周”活动,共开展法制讲座37场,受教育学生达1万人次。建立工业园区“法官工作站”,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防范经营风险,促进企业规范管理、守法经营利用微博直播开庭15通过《乐山政法》、《井研新闻》电视栏目进行普法宣传报道30。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14次,邀请乡镇干部、企业代表、法律界人士及群众参案件旁听30,扩大了办案效果

注重引导,依法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开通信访专线,设置信访举报箱,建立网上涉法信访通道,执行院领导轮流接访制度,拓宽了涉法信访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开展案件信访风险排查,制定有效措施,督促定期结案五年来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353人次对涉法信访案件均予以了妥善处理。

四、深化司法改革,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过去的五年,县法院紧紧把握改革机遇,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创新开展改革探索,努力为未来法院科学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积极推进司法责任改革。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我院于20169月启动了司法责任制改革目前已完成了首批法官入额遴选工作,正在抓紧制定司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办案团队运行机制等改革配套方案,确保今年年底前司法责任制改革得到全面落实。

主动探索审判权运行改革。为建立“权责明晰、权责一致、监督有序、配套齐全”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积累经验,2015年率先在研城人民法庭进行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试点,试点工作收到良好效果,实现了工作效率、案件质量、责任意识明显提升。2015年研城法庭两名法官人均结案290件,超过全院人均办案140件,所判案件的服判率达92.8%,无一起案件被发回或改判。建立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处理机制,20163与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的实施办法》,运用该机制审结刑事案件10件,平均审理天数6.8天,审理时间缩短了13.2天,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

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201551日起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变审查立案为登记立案,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有必立、有诉必理。自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共当场登记立案1497件,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7%,基本解决立案难问题,为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敞开大门。

落实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拓宽准入渠道,选任人民陪审员41人,陪审员与法官比例达到152%完善了陪审机制,促进了司法民主。五年来,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793件,邀请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调解1661件,调解成功率100%

五、坚持从严治院,努力打造一流的法院队伍

扎实开展专题教育,夯实队伍思想根基开展 “人民法官为人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教育全院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宗旨贯穿到每一件案件,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干警的宗旨意识和纪律意识。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强化责任落实,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建立“三会一课一网(即党组会、中层干部会、全院干警会、党课、局域网),筑牢干警廉洁司法意识。拓宽监督渠道,及时发现并纠正苗头性问题,遏制不良倾向发生。加大惩戒力度,正风肃纪,以儆效尤。五年来,开展各类警示教育120余次,廉政教育、诫勉谈话20人次,审务及纪律作风督察30余次,发出工作通报25期,对35件信访及30余条意见建议均予以处理、回复、反馈。全院干警无一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抓好履职能力建设,确保队伍业务过硬重视提高干警的司法能力。五年来共派出干警289人(次)参加业务培训,投入培训经费约56万元。注重对新进干警的正确引导和人文关怀,建立了新进干警岗前培训机制及党组成员一对一帮助机制,帮助其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尽快适应工作环境。鼓励干警积极参加法律资格考试和学历学位教育,在时间上、经费上予以支持保障,五年来,先后有18名干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6名青年法官考取了在职研究生。加强青年干警的培养,推荐了10名干警通过考试进入县级以上后备干部人才库,采取岗位轮换、上挂学习、下派挂职,同时选派年轻优秀干警8人到乡镇、县级部门和上级法院学习锻炼。五年来,县法院先后有49个集体、145名个人受到县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研城法庭、井研好干部鄢新民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2015年,县法院的司法形象、司法作风经第三方测评得分85.66分,审执工作综合满意度86.29分,均在全市排位第三。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院工作取得的进步,是县委领导、县人大监督,县政府、县政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院干警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县法院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与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要求相比,我院干警在思想理念、工作方式、司法能力上还存在不少差距。同时案多人少、办案压力不断增大等问题也亟需解决。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继续关心和支持。

今后五年工作规划

一、全力加强队伍建设。在新形势下抓好队伍稳定,加强对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司法廉洁教育,树立廉洁自律意识,确保司法的公正廉洁。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提高大局服务意识,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二、全力抓好执法办案。牢牢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井研发展稳定大局开展法院工作,抓好执法办案,为井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落实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意见,在县委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抓好司法责任制等司法改革的关键问题,落实好司法改革的各项配套工作,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

四、基本解决执行难。切实采取措施,力争一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加快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依托社会信用体系、被执行人失信信息共享和惩戒信息反馈机制,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局面,让有财产可供执行的人不敢躲避执行,不敢逃避执行,维护司法权威。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努力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着力抓好审判法庭建设,规划好新建审判法庭的功能化装修、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现代审判法庭的优势功能,积极打造智慧型法院,保障中央投资项目顺利完成。

各位代表,随着改革的推进,人民法院将面临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和新的重任。在新形势下,县法院将紧紧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忠实履行职责,积极服务大局,为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井研做出应有的贡献!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