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2013年井研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井研法院发布时间:2014-05-05 11:11:48阅读:0

井研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3年1月17日在井研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井研县人民法院院长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2012年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县法院在县委的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县政府的支持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院工作,以“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争创“两个一流”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井研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

一、扎实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2年,我院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233件,审执结1182件,案件标的9559.29万元,与去年同比分别上升8.63%15.2%26.83%

刑事审判贯彻“宽严相济”政策,打防并举保稳定。2012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00件,审结97件,判处犯罪分子139人,结案率为97%,结案率同比上升8.99%。依法严厉打击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审结此类案件32件,判处罪犯64人;依法审结“4.19”、“4.12”、“4.21”等案件,对乐自高速路修建中的阻工、扰工行为予以了坚决打击,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净化了我县发展环境;依法审结查明芳等职务犯罪案件,并配合县委纪委组织庭审观摩,使100多名公务员、科级领导干部受到廉政警示教育;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严格落实“惩教结合”、“宽严相济”的刑事审判原则,依法从轻、减轻判处未成年人犯2人;强化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调解工作,全年受理11件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8件,调解率达73%,调解金额92.7万元,有效地提升了刑事审判的社会效果。

民商事审判坚持“调解优先”,案结事了保民生。2012年,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897件,同比去年上升7.36%;审结851件,结案率为94.87%,同比去年上升9.38%;结案标的7456.41万元,同比去年上升16.40%。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物业服务合同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件293件,促进了社区家庭的和谐;公正审理买卖合同、金融借款合同、租赁合同等商事案件236件,平等保护双方当事人的权益,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慎重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案件3件,既依法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又避免影响稳定;强化司法调解力度,全年调解(含撤诉)各类民商事纠纷591件,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72.69%,化解了一大批矛盾尖锐复杂的民商事纠纷。

行政审判注重“稳妥协调”,维护和谐的社会管理秩序。全年共受理行政案件8件,审结8件,审结率100%。在行政审判中,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既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又维护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执行工作强调透明和效率,努力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全年受理当事人申请执行案件202件,执结200件,结案率为99%,执行标的1311.82万元,执行标的到位率达72.15%。一是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的透明度。一方面,案件整个执行过程对当事人完全公开,自觉接受当事人监督;另一方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参与并评议执行活动,让执行工作始终处于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之下。二是通过建立执行联动、执行工作例会、执行程序分阶段负责等制度,全力提升执行效率。今年,我院案件执行时间指数达86.29%,比去年同期提升11%,位居全市第二。

二、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矛盾化解

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一是把认真履行好司法建议职责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切入点,扩展审判效果。今年以来,我院分别向县政府、县城市综合管理局等部门发出司法建议12条,并被采纳,为有关单位完善管理、改进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二是通过法官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等活动进行法制宣传,使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三是在刑事诉讼中通过庭前调查、庭后教育、服刑帮教和缓刑跟踪,落实惩教结合的刑事审判政策,预防和减少再犯罪。

大力开展“大调解”工作。广泛开展诉前调解和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全年开展人民调解员、司法调解员、村组干部法律专题培训28场,指导调解纠纷49起。探寻将矛盾纠纷破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原有的“三门”经验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在人民法庭建立“大沟通、大调解、大破解”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中的作用。今年,各人民法庭在诉前有效化解纠纷155件,并主动收集、掌握审判辖区内尚未形成诉讼的矛盾纠纷信息37条,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通报。

认真落实司法便民措施。启用多媒体查询系统,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立案信访大厅的功能、设施和服务,完成“立案信访窗口”建设,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方便了群众诉讼;落实司法救助政策,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全年为困难群众减免缓诉讼费共计17.02万元,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加大巡回审理就地办案力度,全年深入街道、社区、乡村、农家巡回审理、就地办案222件;恢复交通事故巡回法庭,选派法官到县交警大队办公,快立、快审、快结交通事故案件,全年调解交通事故纠纷154件。

加强立案信访接待工作。认真做好来信来访的回复与接待,坚持“四个一”的接待方式,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实行领导干部每日接访制度,全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20余人次,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认真做好案件信访风险评估,全年无新增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扎实抓好涉稳案件的包案工作,实现了十八大期间零进省、零进京。

三、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升队伍素质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队伍政治素质。扎实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院干警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大讨论,积极撰写活动征文,结合司法实践,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宗旨贯穿到每一件案件;全院干警通过各方媒体,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把“新时期下对司法工作的基本要求”作为法院未来努力的方向;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做到“三个带头”:带头学习、带头遵纪守法、带头研究解决疑难案件。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三会一课”的廉政教育预警机制,利用局域网开展廉政教育25次;认真开展审务督察工作,及时纠正个别苗头性问题;进一步强化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及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机制;扩大接受监督渠道,主动收集廉政监督员、廉政监察员意见建议9条,并及时进行了信息反馈。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干警业务素质。制定《井研县人民法院教育培训管理规定(试行)》,规范教育培训事项,全年派出41名干警参加各种层次的业务培训;强化对新颁布的法律、司法解释的学习掌握,提高法律理论水平;邀请上级法院专家来院举办专题讲座,提高审判水平;为审判执行业务部门提供充足的学习经费,鼓励审判人员学习钻研业务;制定《井研县人民法院新进人员培养辅导办法(试行)》,帮助新进人员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工作需要。

强化接受监督意识,保证公正司法。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到法院参观,将法院的各项工作置于社会公众的广泛监督之下;主动邀请2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7件典型案件庭审,听取他们对案件审理的建议和意见,并及时制定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创办了《人大、政协委员监督与联络专刊》,发行两期500余册,强化了与人大、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向社会各界发放征求意见表77 份,收回77份,意见均是满意。

四、全面加强法院管理,努力提升法院形象

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推行“四个一”审判管理工作模式,强化全院干警案件质效意识;制定了《关于审判流程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裁判文书评查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实现了审判管理的规范化;强化审判监督力度,通过“百万案件专项评查活动”、“裁判文书、庭审两评查活动”、案件常规评查活动,有效督促审判人员提升案件质效;制定《井研县人民法院部门目标任务考核管理办法》,将审判质效指标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促进了审判质效的全面提升。今年,我院案件质效综合指数为95.54分,已经达到全省法院争创“两个一流”的目标。

进一步加强司法政务管理,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推进网上办案、办公,最大限度发挥“三级专网”的效用,审判管理、司法政务管理基本实现信息化。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在审判力量上配齐配强人民法庭干警;在后勤保障上坚持办案经费、办案装备向人民法庭倾斜,为法庭添置照相机和投影仪等现代化办公办案设备,全年先后投入1.8万元资金对法庭进行修缮。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工作,严格依法定程序开展对外委托、评估、鉴定、拍卖、变卖工作,对审判质效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各位代表,2012年,县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这是党委正确领导、人大和政协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县法院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少数审判人员的司法能力不够强,影响案件的质量和效率;法院文化建设还有待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各位代表的监督下,认真总结,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五、2013年工作思路

在新的一年里,县法院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进一步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实现人民法院工作新发展。

(一)继续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有新成效。

正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注重保障人权,维护社会稳定;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妥善审理事关民生的各类案件;加快推进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依靠全社会力量共同解决“执行难”问题,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和公正;通过巡回审判案件和法制宣传,维护社会公德,鼓励诚实守信。

(二)继续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大局,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贡献。

围绕“两化”互动发展、新农村综合体建设,稳妥处理经济结构调整引发的纠纷;围绕城乡统筹,依法化解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纠纷;围绕构建宜居绿城、打造乐山东部门户区,加强土地权属纠纷、产业合同纠纷的审理。

(三)继续扎实开展争创“两个一流”活动,在深化司法为民上有新作为。

加强审判管理,进一步提升案件质效;做好发改案件分析,切实提高案件质量;进一步落实司法救助政策,让经济确有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

(四)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在队伍素质上有新提高。

认真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提高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大局意识;加强法官的思想、作风、能力、廉政建设,着力增强队伍活力;加强队伍教育培训,建立长效激励机制,鼓励工作创新,着力提升队伍审判水平,提高法官新形势下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严格落实“五个严禁”等廉政规定,加强对审判、执行等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严防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五)继续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积极推动建立在党委政府主导下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的大调解格局,进一步加大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在提高调解结案率、自动履行率和服判息诉率上有新突破。高度重视涉诉信访工作,坚持法院领导接访制度,完善信访案件终结机制,全力化解涉诉信访积案。

(六)继续抓紧落实新建审判法庭建设项目,在基础建设上有新突破。

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院已抓紧完成新建审判法庭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环评报告等前期准备工作,并按要求将相关资料上报市、省发改委,今年将抓紧落实项目审批,争取审判法庭建设项目早日动工。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县法院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勇于创新、真抓实干,为井研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