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2014年井研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井研法院发布时间:2014-05-05 11:12:52阅读:0

井研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8日在井研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井研县人法院院长     刘航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县法院在县委的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县政府的支持、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围绕“司法服务提质提速”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井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

一、依法行使审判权,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2013年,县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635件,审执结各类案件1583件,结案率达96.82%,结案标的额1.1亿元。案件质效进一步提升:立案实现零差错;一审息诉服判率达95.24%,同比上升2.34 %;一审案件发回率为零;一审判决案件改判率为0.38%,同比下降93.33%;正常审限内结案率达99.91%;正常执限内结案率达100%。2013年,县法院获全市法院“司法服务提质提速”一等奖。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审结各类刑事案件58件,判处犯罪分子68人。审结“两抢一盗”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案件21件,判处犯罪分子24人,有力地推进了“平安井研”建设;审结有较大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4件,判处犯罪分子6人,维护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行为的廉洁性,促进了我县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促进社会和谐。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142件。妥善审理涉及民生类案件584件,促进了社会和谐;公正审理合同类商事案件175件,保护诚实守信,制裁违约欺诈;慎重审理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案件26件,既依法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又避免了不稳定因素发生;强化司法调解力度,全年调撤856件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79.85%,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

依法稳妥审理行政案件,注重协调化解。审结各类行政案件6件。通过协调方式成功化解两件矛盾激烈的行政案件;向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发出司法建议一份,帮助其改进行政执法水平。

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维护司法权威。受理执行案件388件,执结378件,执行标的到位率为75.23%,同比上升5.21%。开展“关注民生”专项执行活动,为普通职工、农民工、“三养”案件原告方等弱势群体执行回245万余元,特别是成功执结乐山市健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拖欠职工工资等重大案件,既维护了社会稳定又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认真做好“清理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工作,清理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6件,执结率和标的到位率均为100%,被四川省高院评为“集中清理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先进集体立了执行指挥中心,建立了与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点对点”查控机制,着力解决逃避、规避、抗拒执行现象;健全执行联席会议和执行基层联络员制度,有效提升了执行效率。

二、坚持司法为民,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完善司法便民措施投入资金改建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诉讼服务中心放置诉讼手册、老花镜、急救箱,尽最大努力为当事人诉讼提供方便。目前诉讼服务中心已基本具备了诉讼引导、立案审查、立案调解、材料收转、信访接待、执行信息查询为一体的诉讼服务功能;5个派出法庭实现立案“一站式服务”,全年向审判辖区群众送出“法官连心卡”1000张,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与法庭的沟通和联系;加强巡回审判,在王村镇等7个乡(镇)设置了7个巡回审判点,开展巡回审判237件次,巡回审判率达17.09%。

加强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与帮助。在立案阶段主动向3546名当事人发放诉讼风险提示书3546份,对于文化水平较低的当事人进一步进行口头风险提示;在案件审理阶段依法向当事人进行法律释明500余次,保证了诉讼程序高效运行;判后向当事人释疑达300余次,促成判后和解18件,全年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5.24%。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免费为当事人复印各类法律文书1278份;为401名困难当事人减、免、缓诉讼费共计22.91万元;为29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0万元。

三、推进司法公开与司法民主,提升司法公信

稳步推进执行公开。出台《井研县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执行公开的意见》,进一步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执行公开的意见》;将执行案件相关信息全部录入全省法院执行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在诉讼服务中心放置执行信息查询专用电脑,便于当事人及时通过查询系统了解执行案件的信息。

不断增强监督意识。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审理、参与案件执行18件33人次,对代表委员提出的9条建议、意见及时回复并认真改进;继续办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与联络专刊》,编发2期500余册送代表委员;主动向社会各界发放征求意见表98 份,对群众提出的“希望法院多提供法律帮助”、“在乡(镇)建立便民窗口”、“加强巡回办案”等10条建议认真研究并加以落实

强化人民陪审作用。逐步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加大基层组织推荐比例,从基层组织中新聘任5名人民陪审员;将人民陪审员教育培训纳入法官培训计划,开展专项培训,提升法律素养。2013年,适用普通程序结案202件,陪审员参审169件,陪审率达83.66%,对弘扬司法民主、强化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努力延伸审判职能,为县域发展大局服务

围绕司法职能,积极服务大局。与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共建“法官工作站”,参与重大项目的法律论证,协调处理多起人数众多的欠薪纠纷;妥善审理了涉及意龙印染等重点企业的劳动争议、买卖合同等纠纷;继续完善人民法庭“大沟通、大调解、大破解”的工作机制,一是开展村组干部法律培训11场,受训人数达2000余人次,二是集中开展法制宣传5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次,三是充分发挥司法调解在“大调解”体系中的主导作用,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将大量尖锐复杂的矛盾解决在基层,有效地维护了井研社会稳定;积极主动参与构建全县未成年人犯罪防控体系,与团县委、县教育局共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联动机制,为研城镇中心小学等4所学校提供价值3000余元的法制辅导书籍和光碟,开展校园法制讲座2场。

通过案件裁判,推进县域诚信体系建设。在商事案件审理中,依法判令9名不诚信的合同一方当事人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对4件滥用诉权的民事案件,经依法审理后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维护了相关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对失信的被执行人进行网络曝光,共曝光“老赖”2人。

通过司法建议,帮助相关部门和单位提高管理和执法水平。针对在案件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分别向9家单位提出加强“三电”设施保护、规范行政处罚程序、规范金融放贷行为的司法建议,为相关单位完善管理、改进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五、坚持从严治院,努力打造过硬法官队伍

注重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和“转变作风、司法为民”活动,开展审务督察10余次,发出审务督察通报6期;认真清理在编不在岗的情况,确保了在编人员全员在岗;加强班子建设,制定《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确保院党组民主科学决策。

着力提升干警业务水平。加强法官业务培训力度, 28名法官参加了各种层次的业务培训达43次;鼓励干警继续提高学历,共有4名法官考取在职研究生;鼓励干警开展审判实务调研,全院法官共撰写法律调研文章38篇,其中3篇被《四川审判》刊载,15篇被市中院《法院调研》刊载,7篇在市、县法学会论文评比中获得一、二、三等奖。

强力推进廉政建设。投入资金建设法院廉政文化长廊,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成立了廉政建设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强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及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机制;继续完善和落实“一岗双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67份;聘请9名廉政监督员,主动收集意见建议9条,并及时进行了反馈;坚持“三会一课”的廉政教育制度,利用局域网和领导授课开展廉政教育25次。 

各位代表,县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和县政协有力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县法院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司法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法官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各位代表的监督下,认真总结,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县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强力推进司法公开为抓手,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全力推进司法进一步公开。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在2014年完成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将“法院开放日”制度化,便于社会公众更加了解和监督法院审判执行工作。

进一步强化人民陪审工作。按照上级部署,积极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适当增补人民陪审员,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的培训、管理和保障机制。

全力提高法官队伍综合素养。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树立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着重培养法官正直、敢于担责的职业品格,进一步树立法官的程序意识,进一步提高法官庭审能力、裁判文书制作能力、化解矛盾纠纷能力。

继续围绕审判职能,服务县域发展大局。围绕“项目落地年”工作主题,对县域发展中遇到的重大法律问题开展调研,为县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进一步完善人民法庭“三大机制”建设,更加充分地发挥其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为县域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县法院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勇于创新、真抓实干,为井研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井研县人民法院

2014年2月18日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