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井研县法院“四着力”提升文化建设“软实力”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5 17:16:56阅读:0

      一是着力制度文化建设,规范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应对司法改革背景下法院管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修订涵盖审判流程管理、队伍管理、后勤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绩效考核等规章制度,以制度促规范、提质效、保廉洁。提出“人人都是被管理者,人人都是管理人”的工作理念,倡导“班子成员向院长看齐、中层干部向班子成员看齐、普通干警向中层干部看齐”,以上率下,带头遵规守纪,树立身正影直、担当作为的领导群体形象。

     二是着力物质文化建设,夯实基础。抓住法院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的有力契机,创新文化载体,建立“一心两室”,即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工作室、调解室,构建以院机关为中心,人民法庭为支撑、巡回审判为纽带、法官工作室、调解室为触角的工作机制,将司法服务理念、法院文化传递到群众家门口。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法庭立案窗口建设,建立“绿色通道”,实行人性化、便捷式诉讼服务,营造亲民便民司法环境。

      三是着力精神文化建设,凝聚人心。围绕我院“崇法、修德、矜谨、清廉”八字院训,进行分层文化主题阐释,梳理出富有我院特色的文化脉络,并贯穿于整个文化建设方案中。将“和于本、法于公、正于民、廉于德、明于志、敏于行、精于业”融入走廊文化,把“和”文化加入调解室,宣扬“和”为贵的传统观点,用农民画打造特色楼梯文化,致力打造全体干警共同的精神家园。依托工青团妇,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工会活动”等开展红色教育、微党课比赛、主题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文体比赛活动,以文化人,传递正能量。

      四是着力行为文化建设,提升形象。苦练审判“内功”抓好法院“生命线”的同时,坚持练好形象“外功”打造外树形象工程。发挥行为文化的辐射带动作用,组建由青年干警自愿参与的“法治宣传小分队”,深入社区、农户、企业、学校等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活动,走进敬老院、“留守儿童之家”、街道村组、广场等开展公益活动。持续开展办案能手、优秀干警、优秀党员评选活动,宣传弘扬“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研城法庭等身边典型,激励干警知责思为、开拓进取、创先争优。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