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赡养案件巡回审 普法扬德两不误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8 23:29:02阅读:0

       近日,井研县法院马踏法庭在马踏镇桥咡井村开展巡回审判,公开审理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经过法官的不懈努力,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多次实地走访了解案情。考虑到赡养纠纷案件涉及老年人权益保护,在农村影响较大,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遂决定将法庭搬到当地进行巡回审判。该村四十余名村组干部及村民参加了旁听。

       庭前,承办法官向旁听群众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和相关法律知识。庭审历经两个多小时,充分考虑家事纠纷的特殊性,当庭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动员其家族中具有威望的亲戚参与说服工作,邀请当地村干部一同做调解工作,最终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对原告今后的生活做出了妥善的安排,有效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隔阂。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关于赡养义务的相关规定向村民予以了详细解释。随后,马踏法庭干警向在场村民发放了法律知识宣传手册,接受村民的咨询,积极为村民答疑解惑,鼓励他们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善于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场村民纷纷表示,“巡回法庭”用大伙儿身边的典型案件以案释法,为大家送上了一节生动的法治课堂,让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明白“百善孝为先”,赡养父母既是子女的法定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切实拉近了法庭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真正起到了普法宣传作用。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