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诉前调解化纠纷 邻里关系复和谐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14 11:32:12阅读:0

      近日,井研法院竹园法庭联合三江镇金仓村村委会成功化解一起邻里关系纠纷。

      蒋某甲与蒋某乙、吴某丙系同一村组的村民,三家田地相邻。2019年10月,蒋某乙与吴某丙未经蒋某甲同意,以蒋某甲承包地中树木枝叶遮蔽阳光,影响自家农田作物生长为由,擅自将其地里的十余棵黄桷树枝丫砍伐。经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果,蒋某甲遂一纸诉状将蒋某乙、吴某丙起诉到法院,要求两人赔偿其黄桷树被砍伐所造成的损失。

      收到诉状后,竹园法庭及时前往当地村委会了解情况,实地走访事发地,采取“背对背”方式分别与三方当事人沟通交流,全面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考虑到该案诉讼标的不大,进入诉讼程序周期较长,作出判决虽易,但三方矛盾未必能有效化解。竹园法庭遂决定采取诉前调解的方式处理纠纷,尽可能化解三方积怨,避免造成更大的隐患。

      调解当日,法庭干警与当地村组干部将三方当事人约至事发地头,从法理与情理两方面,耐心向三方当事人摆事实、讲法律,从互谅互让、以和为贵的角度出发,引导当事人权衡利弊、换位思考。最终,两位被告向原告赔礼道歉,并承诺今后不再擅自砍伐原告树木,原告也放弃赔偿请求,自愿撤回对两位被告的起诉。原本剑拔弩张、互不相让的三方最终握手言和。

      近年来,竹园法庭充分发挥司法前沿阵地作用,积极探索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基层社会诉源治理工作,从群众角度出发,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展现了人民法庭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袁心怡)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