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井研法院“三游”助推诉源治理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16 22:50:38阅读:0

      井研法院立足实际,以法治化思维、专业化优势,分段统筹、因时制宜,强化诉源治理,力求取得节约司法资源和提高审判质效的双重效果。

      上游预防为先,化纠纷于源头。印发《关于建立人民法庭联系镇、村工作站的实施办法》,以15个“法庭便民联系点”为依托,建立完善人民法庭联系镇、村工作站制度,明确人民法庭负责辖区内的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员培训等工作,协助基层调解纠纷、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近辖区内“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2019年以来,五个人民法庭开展法治宣传22场、培训人民调解员52人次,协助基层调解纠纷117件。

      中游非诉前置,滤纠纷于诉前。完善特邀调解运行机制,邀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工商联(商会)、法律援助中心等组织入驻法院,建立包含律师、仲裁员、村社区干部等49名特邀调解员名册,积极参与司法调解;对家事纠纷、相邻关系、交通事故、物业纠纷、劳动争议等适宜调解的纠纷,向当事人阐明先行调解的特点、法律效力等,引导当事人在立案前主动调解,快速解决矛盾纠纷。2019年以来,通过特邀调解组织参与化解纠纷112件。

      下游裁判终局,止纠纷于一审。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在庭前、庭中、庭后全程推进调解工作,开展诉讼引导、释法明理工作,强化裁判文书说理、规范法律文书制作,做好判后答疑、疏导解释,用专业审判和敬业精神赢得当事人对法院裁判的认同和信任,有效消除当事人疑问,使之在心服口服的基础上服判息诉。2019年县法院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574件,服判息诉率达94.5%。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