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井研县法院接通诉源治理的“三大网线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19 21:49:55阅读:0

      一是接通“天线”,推动政策部署落地。将万人起诉变化率、矛盾纠纷增长率等纳入县委考核目标,督促乡镇、部门主动落实矛盾纠纷化解属地责任,推动诉源治理工作落地落实。将诉调对接阵地前移,依托设立的12个巡回审判点,积极调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基层干部参与调解纠纷,定期对人民调解员开展指导、培训,提高其调解技能和解纷能力。2020年已开展培训6次,指导协助基层调解组织调处纠纷12件。

      二是接通“地线”,推动诉外源头治理。以五个人民法庭为依托,在各镇、街道办事处设立便民诉讼服务联络点,选派15名业务骨干担任14个镇和1个街道办事处的法治联络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风险防范。五个人民法庭对行政区划调整后镇、街道办事处逐一走访,编发《法庭信息通报》,强化信息互通互联。2020年各法庭已编发《法庭信息通报》1期,发出45份。

      三是接通“内线”,加强诉内流程监管。以诉调对接、诉非衔接、繁简分流、审辅分工等措施为支撑,以科技手段推动实现审判管理、诉讼服务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为辅助,构建三位一体的民商事审判质量支持新体系。以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指挥事务中心升级提档为契机,激活立案、审判、执行、监督、信访各环节纠纷的过滤功能,争取每个阶段矛盾“源头化解”,最大限度减少衍生案件。落实“四类案件”监督制度,完善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力职责清单,健全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监督管理运行机制。(严梅)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