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井研县法院“五个精准”司法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19 22:00:07阅读:0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井研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找准为民司法和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精准救助,优化涉贫诉服。升级涉贫领域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积极推进专项立案、上门立案、巡回审判、集中执行、专项行动等便民诉讼服务。加大对贫困群众的司法救助力度,依法缓减免诉讼费,积极协调法律援助机构为确有需要的困难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2020年以来共审结涉贫民商事案件56件,为13名贫困群众减免诉讼费3万余元,为 28名农民工集中发放执行到位工资10余万元。

      二是精准调处,化解涉贫纠纷。将脱贫攻坚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充分发挥五个人民法庭的桥头堡作用,积极运用与辖区镇政府、司法调解中心、村组搭建的多元解纷平台,合力化解涉贫领域多发、易发的土地流转、劳动合同、婚姻家庭、人身损害等纠纷,实现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2020年以来诉前诉中化解涉贫纠纷52起。

      三是精准服务,防范涉贫风险。坚持深入基层调研,到村到户了解贫困地区、贫困户的司法需求,加强分析研判,强化司法应对。积极为政府部门依法妥善处理扶贫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土地规范化流转、环境整治、农村产权确权、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等提供法律服务。2020年以来走访挂联镇村6次,牵头召开脱贫攻坚联席会议3次。

      四是精准普法,植厚脱贫土壤。围绕“以案讲法”,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开展农村巡回法庭、普法讲堂、送法下乡等活动,广泛宣传涉及继承赡养、土地承包、教育医疗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贫困群众筑牢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意识,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2020年以来开展巡回审判6次,送法下乡活动4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线上发布法治信息31期。(周瑜娟)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