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井研县法院四“一”促四“有” 妥善化解疫情期间的民商事纠纷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11 16:45:43阅读:0

      一是织“一张网”,智慧法院有成效。依托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四川移动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平台,安排专人负责线上立案、送达、调解、庭前沟通工作,现已网上立案258件、远程庭审61次、微信送达97次、电话短信调解21次,平均每案缩短诉讼在途时间8小时,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和律师参与诉讼。

      二是解“一源头”,风险防控有突破。通过向辖区党委政府发送信息通报1期15份,及时传递和了解涉疫民商事纠纷相关数据,制定预案化解矛盾2起;依托产业服务巡回法庭、驻工商联法官工作站,逐一走访辖区企业,向其提供复工复产法律帮助5次,助力经济秩序恢复。

      三是拧“一股绳”,多元调处有力度。依托特色司法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变更、整理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司法调解网络图,对疫情期间劳动争议纠纷、合同纠纷等,通过联合辖区党委政府、司法所、派出所等,采取线上线下并行调解、错时调解等方法,加强“柔性司法”力度。2020年以来,已调撤结案424件,调撤结案率达80.76%。

      四是捏“一把尺”,诉讼权利有保障。立足审判实际,出台《关于为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指导妥善化解纠纷;在审判中,依法适用诉讼时效、不可抗力等制度,严格审查以不合理费用变相收取高息的行为,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经济上确有困难当事人的诉讼费免减缓力度,审慎采取财产保全措施,重视利益衡平、公平处理,息诉服判率达98.1%。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