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井研县法院四举措 司法助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16 10:13:10阅读:0

      一是认真研判需求,当好调研“能手”。院长带头、五个人民法庭积极响应,深入各乡镇一线走访,听取收集各镇基层干部、村民的意见,着力了解涉及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债权债务管理、账务移交合并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积极研究制定《关于为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截止目前,已走访全县14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收集意见、建议11个。

       二是主动司法服务,当好宣传“干将”。深入各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有关村级建制调整政策的宣传,消除基层干部和群众顾虑,引导干部群众参与支持改革,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改革格局。2020年以来向各镇党委政府发送《法庭信息通报》1期45份,开展法治宣讲12场,发放资料500余份,为各镇干部及村民提供法律建议和政策解答20余次。

      三是坚持诉源治理,当好息纷“勤者”。依托12个巡回审判点、2个法官工作站及联席会议制度,对因村级建制调整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 分析汇总问题成因,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将纠纷引入县、镇、村三级调解网络,确保小事不出村、协助做好风险防控化解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携手打造和谐、稳定的改革环境。2020年以来各人民法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余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件。

      四是着眼全程发力,当好法律“卫士”。开辟涉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诉讼绿色通道,实行快立快审快执;加大力度开展涉黑涉恶犯罪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利用宗族势力、黑恶势力等影响干扰改革的行为;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对拟任村两委干部人选的失信守法情况进行核实筛查,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提供坚强的法治保证。(周羽佳)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