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井研县法院“四有”助推诉源治理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06 20:40:40阅读:0

     (1)有经验丰富的调解队伍。完善特邀调解运行机制,组建了一支由镇党委政府、司法所、村(社区)、行业协会的49名热心人士参加的特邀调解员队伍,形成了一体联动调解机制;邀请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县工商联(商会)等组织入驻法院,参与化解纠纷12件。

     (2)有科学合理的长效机制。制定《关于开展“海棠梦”法治服务行动 助力城乡基层治理实施方案》和《2020年“依法治理惠民行动”的方案》,以“阵地引领、部门协同,注重实效”为工作思路,搭建“法治文化点位”“巡回审判点”“便民服务站”等平台,助力乡村基层治理。今年来,通过诉前调解各类纠纷30余起。

     (3)有单位组织的联合协作。制定《2020年“依法治理惠民行动”的方案》,以人民法庭为主阵地,强化与各镇党委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进矛盾共调。以15个“法庭便民联系点”为依托,协助基层组织化解纠纷,与集益、纯复、东林等镇建立诉源治理机制,推动在周坡镇打造“无讼村(社区)”;与平安保险公司、人社局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构建以社会力量为主的多元化、集约型纠纷化解模式。今年来,联合化解涉农、涉企、涉产业纠纷198件,调解成功率达91%。

     (4)有创新多样的宣传方式。打造“海棠梦”普法志愿行特色普法宣传品牌,由15名经验丰富、热情活泼的青年组建“海棠梦”普法小分队,以“线上+线下”“微信+抖音”“文字+视频”等多形式、“案例+法条”“科普+介绍”等多角度丰富普法方式,持续开展“农村巡回法庭”、“法治讲堂”活动,扩大法治宣传受众面,扩宽法治宣传宽度,从源头减少纠纷产生。2020年开展线下普法宣传活动20次,线上发布普法信息68条,巡回审判25次。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