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井研法院三举措严把涉刑执行案件质量关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0 10:36:51阅读:0

     一是严把信息调查关。在刑事审判部门将财产刑案件移送执行后,案件承办人通过第一时间查阅刑事审判资料,对被执行人所涉罪名、刑期、认罪悔罪态度、涉案财产扣押状况进行了解。依据阅卷掌握的信息对案件难易度、风险隐患予以评估,经执行团队集体研判后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确保执行工作有的放矢,被害人无信访现象。今年以来,共有70件案件执行完毕,75件案件无财产终本,无一被害人因对执行工作不满意而信访、上访。

     二是严把财产调查关。案件进入执行办案系统后,通过全面摸排走访,调查掌握被执行人财产信息。执行指挥中心及时校验157名被执行人身份信息,并借助司法网络查控平台发出银行资金、理财产品、不动产、车辆、股权等财产信息协查事项10990条,当即控制金额50余万元。对被执行人已被相关部门扣押在案的赃款赃物,与该部门办理移交手续后根据财物案涉性质分别返还受害人或上缴国库。经网查反馈无足额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由案件承办人前往被执行人住所地实地走访调查,把从当地村组社区了解到的信息记录在案,并对调查情况全程拍照录像,保证财产刑案件终本合格率达100%。

     三是严把督促履行关。案件承办人根据前期掌握的被执行人的婚姻家庭状况,逐一电话联系被执行人本人或其家属,结合实际情况向其阐明拒不履行财产刑义务的法律后果。对刑满释放人员,告知其拒绝履行将会面临的二次制裁;对在监服刑人员家属,告知其履行财产刑义务与服刑改造中悔罪认罚态度的关联性。经释法明理,42名被执行人及其家属主动向法院缴纳罚金、违法所得共计人民币36万余元。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