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井研县召开2022年执行工作联席会暨“切实解决执行难”推进会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07 23:44:14阅读:0

      近日,井研县2022年执行工作联席会暨“切实解决执行难”推进会在井研县法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乐山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执行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马启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县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李刚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副县长、公安局长、县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杜雨青主持会议。

      马启国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切实解决执行难”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关键环节,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坚决打赢“切实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为实现井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正确认识解决执行难问题,要深刻认识切实解决执行难是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迫切需要,各成员单位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凝聚社会共识,全面形成“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二是要以高阶的战斗力落实全面突破解决执行难问题,要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加大信用惩戒力度;严格规范执行行为,科学配置执行权,促进规范、高效、文明执行;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在装备、机制、管理等方面寻求突破,全面提升执行效能。三是要以高效的组织性策略性有力保障解决执行难问题,在组织上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和社会协同;在方法上,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突出联合惩戒,建立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在工作重心上,建强队伍、营造氛围,大力加强执行人员宗旨理念教育,全面推进执行公开,强化正面宣传,切实为执行干警执法办案提供坚定支持和保障。

      李刚院长指出,近年来,在县委坚强领导、县委政法委直接领导、上级法院精心指导以及兄弟单位联动支持下,井研法院执行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各项执行指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一是紧盯民生案件,践行司法为民。对涉及农民工、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执行。持续开展“司法大拜年”“执行大攻坚”等专项行动,2019年来共清理涉民生执行案件530件,执行到位涉农民工工资2770.80万元,召开农民工维权法治讲座4次,发放司法救助金72万元。二是强化执行联动,形成有力威慑。加大失信惩戒,向社会公众通报失信被执行人356名,限制高消费1324人,依法对37名拒执人员实施了司法拘留,以涉嫌构成拒执罪向公安机关移送侦查1人。创新工作方式,建立繁简分流办案机制、“网格员协助执行”机制、悬赏保险机制和联络监督机制,切实提升办案质效。三是强化执行公开,推进阳光执行。依托“总对总”“点对点”查控平台,结合外围财产线索调查,依法查控对被执行人存款15000余万元,促成有效执结案件910件。搭建执行公开平台,公开执行流程信息。2019年来公开涉执裁判文书2870分,涉执裁判文书上网率100%。

      最后,副县长、公安局长杜雨青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过程中,我们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是“切实解决执行难”取得成功的基本保证,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在联合惩戒、拒执犯罪打击、查人找物、资产处置等方面积极支持和配合人民法院开展好工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三是法院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以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为抓手,加大执行力度,灵活执行措施,在规范执行、阳光执行、高效执行上狠下功夫,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为井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上,井研县公安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局、中国人民银行井研县支行分别围绕打击拒执犯罪、不动产在线查询查封、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推动查控机制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全县执行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和各乡镇政法委员参加会议。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