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井研县法院“三机制” 推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协调联动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24 21:28:28阅读:0

      一是院校共建机制。联合妇联、教育、民政等6部门联合制发《井研县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协作机制》,依托周坡素质教育基地,建立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法律实践基地,组建“海棠花开”普法教育团队,联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2022年以来,普法教育团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4次,进基地、入学校开展普法专题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法治微电影放映等32次,帮助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法治纽扣”。

      二是不定期回访机制。制定《井研县人民法院涉未成年人案件回访工作机制(试行)》,由“海棠花开•乐法妈妈”法官团队对“离婚、抚养、监护权”等涉及未成年人的家事类案件建立相关台账,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案后定期回访,对部分刑事案件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咨询辅导,对存在特殊困难的未成年人开展针对性帮扶。2022年以来,开展未成年人电话回访、实地走访、心理辅导19次,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三是多部门联席机制。与县妇联、公安、检察、司法等部分共同探索建立反家庭暴力联动机制,落实家暴信息登记通报制度;与县司法局建立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定期反馈机制,及时了解未成人罪犯改造情况,及时矫正其不良行为;与县教育局、共青团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联动工作的实施意见》,共建未成年人犯罪防控体系工作制度。在多部门合力下,我县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