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法庭故事:法官来了 心结解了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27 11:06:27阅读:0

      4月25日,《人民法院报》“法庭故事”专栏刊文《法官来了 心结解了》,聚焦竹园人民法庭司法为民事例——法官融法于情,着力修复亲情关系。

      接下来小编将带大家走近竹园人民法庭了解他们的故事

法官来了 心结解了

      “你们法官简直比老中医还厉害,真的是‘药’到‘病’除!”村支书吴忠喜看着一旁紧紧握着法庭干警手的马奶奶,感慨不已。

      傍晚的烈士村,4月的晚风拂面而来,明月在山林间缓缓升起,温暖祥和的氛围笼罩着整个村落,四川省井研县人民法院竹园人民法庭的干警们结束了回访,踏上回法庭的路。

      今年春节前夕,竹园法庭突然接到竹园镇烈士村村支书吴忠喜的来电。在法官和当地村委会的多次联动调解下,一起赡养纠纷案件的当事人的子女终于回家过年了!

      听到这个消息,干警们立刻换上制服,带上国徽,启程赶赴当事人马奶奶家。


马奶奶家

      经过一段蜿蜒的山路,干警们来到了乡间院坝,见到了80多岁的原告马奶奶,以及她长年在外打工的两个子女。

      马奶奶的丈夫早年间因意外事故离世,小学文化的她靠着帮人做针线活、打零工维持生计,抚养年幼的一双子女,日子过得极为艰难。如今,马奶奶老了,姐弟俩却分别以母亲“没供上学”“没照顾我”为由,相互推诿,不尽赡养义务。多年来,一家人因赡养老人产生矛盾在乡邻中远近皆知。

      干警们就地用条桌设成审判台,几个凳子左右一摆,便成了原、被告席——一场搬进农家小院里的庭审就此展开。


      院坝里的庭审持续了近4个小时,法官融法于情,着力修复亲情关系。在法官的引导下,马奶奶将独自抚养一双子女的艰难辛酸历程款款道来,说到动情处不禁眼泛泪花。

      当年,马奶奶因忙于打工谋生而疏忽了对孩子的照顾,小儿子几乎是被姐姐带大的。因此,小儿子总认为母亲没有照顾自己,不愿赡养母亲。由于生活拮据,马奶奶没有能力同时供养一双儿女念大学。当年,考虑到女儿已经有能力挣钱养家,便在她高中毕业后安排女儿参加工作。当年这个“偏心”的选择,成了女儿的“心结”……

      这场院坝庭审中,这些往事被一层层揭开面纱。

      “今天,我终于解开了心中多年的‘结’,当年母亲没有供我继续念书,不是因为偏心,而是出于无奈……”

      听了母亲回忆当年的艰辛,女儿如释重负,她当即将几千元“过年钱”交到了母亲手中,也与弟弟一家协商好共同照顾老人的具体事宜。在法官的主持下,最终一家人达成调解协议,亲情纽带随之修复。

      “心里的话都说出来,一家人能好好聚在一起,这下心里终于踏实了!”庭审结束后,马奶奶已是泪流满面。

      多年来,竹园法庭的干警们坚持每月走访辖区内3个乡镇16个村(社区),利用巡回办案开展普法宣传,化解矛盾于萌芽状态,他们司法为民的脚步一直在路上……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