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论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与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2-24 19:20:35阅读:0

      摘要:随着我国政法队伍建设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进程,政法干警对于执法政策的实施与执行不断完善,但队伍中仍存在违反“三个规定”,蔑视党纪党规等害群之马有待清除。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注重对政法干警的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继承延安整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神,致力于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筑牢政治忠诚。正值建党百年之际,新形式、新背景和新要求需要政法干警有更高的能力、更强的政治素养、更扎实的专业素养。

      本文综合教育整顿、政法队伍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以开展教育整顿以来搜集掌握的资料及遇到制约工作进展的问题为基础,通过分析教育整顿与政法队伍建设之间的关系,提出政法队伍建设的方向与布局,为政法队伍素质提升、能力提高提供一些有效的建议,最后总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四化建设的重要意义。由此强化政法干警的思想素养,积极参与到教育整顿的整顿提升中来,完善队伍建设的制度机制,,提高政法工作效率及政法工作整体水平。

关键词:政法队伍   教育整顿  “四化”建设  

目录

绪论 1

一、准确把握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与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之间的关系 3

(一)教育整顿是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3

(二)教育整顿为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供重要引领 3

(三)教育整顿是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重要力量源泉 4

(四)教育整顿与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共同促进 5

二、准确把握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与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前进方向 5

(一)准确把握教育整顿的政治方向。 5

(二)铭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 6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的工作方向。 7

三、准确制订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与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工作布局 8

(一)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8

(二)责任考核细化落实 9

(三)督促检查层层压紧 11

(四)学习模式积极创新 13

四、准确理解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与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14

(一)集中教育整顿与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是国家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 14

(二)集中教育整顿与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题中的应有之义 15

(三)政法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16

(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政法队伍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重要保障 17

绪论

      目前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正在全面开展,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政治建警、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回应群众期盼、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的迫切需要。此次教育整顿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紧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以踏石留痕的强硬整治力度,强化即查即改、边查边改、真查真改,“减存量、控增量”,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以及其他重大问题。针对政法系统中存在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坚持无一错漏,一查到底,推动司法、执法公正在新的百年征程里迈向更高台阶。教育整顿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教育绝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分两批次,三环节,四大专题学习内容铺开,着力解决执法、司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法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是执法严格、司法公正、维护公共利益的重要保障,检验政法队伍的标准是其是否为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政法干警经由严格报名、考试、政审等程序层层选拔出来,耗费社会财力物力,若不做良好的队伍建设,实属对选拔人员的浪费,对社会资源的浪费。本文将教育整顿与政法队伍建设紧密融合,多角度分析,力求探索提升政法干警形象,塑造优秀的人才队伍的内在需要。


一、准确把握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与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之间的关系

(一)教育整顿是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集中教育整顿紧紧围绕“四项任务”—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筑牢政治忠诚;“三个环节”—学习教育环节、查纠整改环节、总结提升环节;“五个过硬”—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全面统筹推进、创新政法工作。研究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单位职能,把专项整治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达到“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目的。以教育整顿工作为重要切入点,持之以恒地抓好队伍“四化”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持续感受到政法队伍建设的新活力、新气象、新面貌。努力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真切展现政法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

(二)教育整顿为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供重要引领

1.重要正气引领:陈欣茹、胡国运、张保国、李延军等无数政法英模感人至深的事迹,集中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用正气教育引领队伍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激励广大干警见贤思齐。在英模教育中通过举办政法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通过英模本人及其家人同事的深入汇报,让政法英模气概激荡人心,让政法干警近距离学习英模事迹,做到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

2.重要思想引领:集中教育整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整顿不仅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也是去除思想流弊、筑牢政法队伍精神之魂的思想引领。通过集中教育整顿切实增强政法干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全过程中,体现在为民办实事的细节当中。

(三)教育整顿是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重要力量源泉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拿出极大勇气刮骨疗毒、激浊扬清,面对一些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堵点问题,政法机关以极大的政治勇气进行自我革命,净化队伍、固本培元,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使命,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通过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筑牢政治忠诚,助力新时代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四)教育整顿与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共同促进

目前,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主要为提高干警专业素养、专业水平和专业履职能力,其中做到业务过硬是基础。教育整顿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开展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开辟了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有效途径,鼓励干警主动查找上报自身问题,并公布问题线索举报电话、邮箱等,把学习教育、查纠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教育整顿与队伍建设共同促进,就是在讲政治、提升履职能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监督制约、惩治执法司法腐败五方面下功夫。政法队伍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摆到重要位置,整治思想、作风、工作、纪律,全力锻造过硬政法铁军。通过集中教育整顿,更好的完成政法队伍的职责任务,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

二、准确把握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与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前进方向

(一)准确把握教育整顿的政治方向

政法机关首要是政治机关,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增强党管政法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讲政治贯彻到政法工作,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牢固性。增强党管政法的思想自觉,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集训、每日答题、微党课等方式,分层次类别开展政治轮训,深入学习、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党管政法的行动自觉,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将成果转化到党委总揽全局工作、协调各党政机关,党委政法委牵头抓总思路、总方向。

锻造一支对党忠诚、让党放心的高素质过硬政法铁军是完成各项任务的根本保障。以教育整顿为抓手,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牢固掌握“十一个坚持”,是政法队伍在完善革新的过程当中应吃透的基本精神、把握的核心要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动力、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准确把握政治建设的方向。

(二)铭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我们要主动适应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期待新需求,引导人民群众依法反映自身诉求、维护合法权益。构建法治社会,要将依法治理和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通过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构建与执法司法权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执法决定、每宗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人民安居乐业,离不开和谐稳定的法治良序。通过严肃处理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巩固运用“万案大评查”成果,健全执法司法态势监测指标体系,整治执法司法领域不正之风,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和执法司法公信力,真正让法治体现到方方面面。同时持续优化政法公共服务,完善农村司法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解决群众日常难题,将矛盾化解在一线。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的工作方向

政法队伍是社会法治建设的“主力军”,是法治工作队伍中的重要力量。站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队伍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深化执法司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创业、畅通要素流动,做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

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理论修炼、生活磨练、实践锻炼,严守纪律和规矩,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将教育整顿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通过社会的参与、监督、评价,确保教育整顿成果能高效运用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加强队伍建设,使干警保持清醒认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感,深刻认识和把握政法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才能正确做好司法执法公正。始终坚持“两个维护”,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新征程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准确制订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与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工作布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政法工作任务艰巨繁重,政法工作队伍面临严峻考验,如何充分运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好“四化”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是摆在党委政法委及其他政法机关面前的重大课题,准确制订教育整顿工作布局,可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培养政法干警正确的政治意识是集中教育整顿的应有之义。在教育整顿与政法队伍建设时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五个过硬”政法铁军的要求,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带领法学教育研究和法律运用。培养政法工作人员将法律思维和政治思维相融合,使得政法队伍成为法治中国建设铁一般的中坚力量。增强政治责任感,明确政治导向,不单纯注重政法干警的法律素养,更加重视政法干警的综合能力,避免沦为技术和技巧教育的工具人。

强化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发挥派驻纪检组监督作用,注重政治生态优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通过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教育整顿指示精神,引导干警更加积极主动投入到教育整顿工作中,深刻理解教育整顿的政治要求,确保党中央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政治建设作为教育整顿的基础性工作,应融合党史学习,党务知识考查,英模事迹学习等,通过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四大教育任务,将政治建设摆在集中教育整顿和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首位。

(二)责任考核细化落实

教育整顿工作任务明细化,拉出方案、列出清单,定人定岗定责定效推进落实。教育整顿要全面,通过党组领导小组学习会、“三会一课”、政治轮训、个别谈话等方式,与官网、微信公众号、APP等媒体宣传相结合,将政策讲透、形势摸清,提高干警参与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通过查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完善工作考评机制、评优奖优制度、干部任用机制,实现队伍管理优胜劣汰,激发干警办事创业热情。

1.完善工作考评机制。完善政法机关干警年度绩效考核,针对政法工作特点与重点科学设置考核项目,做到约束与激励相结合。各政法机关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具有差异性,如果一概而论,难以真正起到绩效考核作用,应分类建立机关考核办法,定期对考核完成情况予以通报。同时,制度规范的建立具有探索性,需通过与各政法单位的沟通交流,收集意见,不断完善考核目标设置。确定每个岗位考评标准,对政法干部的日常工作表现综合德能勤绩廉展开多样化考核,真正激发干警的办事创业热情。

2.完善评优奖优制度。目前仍存在对先进优秀的评选搞平均主义,轮流当的现象,这直接导致干警工作积极性受挫,让真正优秀的干警无法脱颖而出。完善评优评先制度,首先是破除平均主义,将干得多、干得好的人选出来。明确“优秀”“先进”的标准,让干警有明确的奋斗方向,积极展示自身才能。具体奖励办法应当将精神、物质、个人发展相结合,使得评优奖优制度取得更大的效果。

3.完善干部任用机制。政法队伍的革命化、职业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应将政治素养高、专业技能强、勇于挑重担的干部作为优先提拔使用对象,提升政法干警整体素质水平。政法干部选拔任用,应与脱贫攻坚、优秀党员评选相联系,让广大干警感受到组织对自己的肯定与鼓励。完善干部交流制度,通过政法干部内外交流制度,为干部成长创造更多的锻炼岗位和机会,同时也起到打破固有圈子,激发新创造力,新生机活力的作用。

(三)督促检查层层压紧

1.教育整顿办在履行对教育整顿工作的领导作用时,要做好部署、协调、统筹、督办等各项工作。部署工作不应仅是转发文件,更应将政策精神贯彻到位,统筹各单位行动。督促检查首先要做好自查评估,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完善,督察室配合教育整顿办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导整改。重大问题应经领导小组研究讨论,对于重大事项及时报告上级,以解决问题为要。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只有各政法单位进行精细化排查找出问题,才能进一步发挥教育整顿作用,对后一步整改落实、整改效果评估等打好基础。

2.压力传输层层到位,可以采取一对一谈心谈话、点对点联系指导、集中谈心谈话、填写自查报告等方式,将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压力传输到个人, 通过干警大会、讲党课等形式,传达近期各级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精神。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及时下发重点工作提示、每周任务清单、每日学习重点等,让每一位干警加强对教育整顿的重视,真正理解教育整顿的意义.

3.教育整顿期间通过公布线索举报电话、邮箱,以及干警自查报告提出的问题收集整理而来的线索,要通过来源把控、流转标准、处置监督等,保障线索的真实可靠。根据习总书记要求,做好党员干部容错纠错“三个区分开来”。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鼓励干警主动上报问题,主动交代错误。对主动交代问题的干警,符合从宽政策的应及时兑现,可以公布一批从宽处理典型,引导干警主动交代问题。同时对于不如实交代,抗拒组织调查的干警加大查处的力度,深挖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违纪违法现象,采取从严政策。

4.教育整顿工作的走深走实,可定期在党组会议上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教育整顿决策部署及相关会议精神,定期召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和专题会议,研判解决有关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破除政法工作中的重大风险。教育整顿工作要做到全覆盖,对上挂锻炼、援彝干警、生产休假干警可通过远程视频参与、工作任务线上安排通知等,防止部分干警缺席教育整顿重要内容。为了使干警真正重视教育整顿工作,可采用将教育整顿参与情况纳入平时考核和目标考核的重点内容,将教育整顿任务真正贯彻落实,评比结果作为干警评先选优和年度考核重要依据,激发干警主动投入、深度参与的积极。只有做到教育整顿全覆盖,才能激发全体政法干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抓好教育整顿。

(四)学习模式积极创新

在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日常化、常态化过程中,集中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是重点。创新学习模式,特别是党史学习模式,一是 “活”,将学习按不同形式、内容进行细化,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四大模块,用好党史的相关书籍、视频、人物讲解,确保在教育整顿的党史学习中每位干警都能受到精神洗礼。二是“优”,通过资深教授讲课、英模事迹分享、优秀学员分享传授等学习模式,让学习生动立体,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做中国红色历程的传承者、发扬者。三是“实”,不仅要学习理论,更要落实到工作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广一批为民服务的优质典型,紧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永葆政法干警为人民的鲜明本色,提升政法队伍履职尽责能力。

1.为了保障日常工作不受影响,可以采用“灵活化”“小班化”学习方式,合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在每个部门(办公室)设立学习角,建立党史教育小课堂,利用微信、钉钉传阅学习资料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破除“工学矛盾”。同时开展集中学习,利用午间休息、晚上下班后时间集中听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调动干警学习热情;逐步建立完善学习教育机制,对于因工作原因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干警,做好登记,可以由优秀学员对其进行集中讲课或一对一辅导。在以书本等传统教材为主的基础上,积极引入新的学习载体,高效运用远程教学、微信公众号、微博超话、网络直播课程等多样化手段,使学习更立体生动,学习效果更直接。结合当地红色资源,有效利用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培根铸魂。及时思考总结,通过分享心得体会、经验报告、成果转化等真正将教育生活化细节化。

2.随时跟进学习进度,可以采取查阅干警学习笔记等资料,现场抽问学习教育内容,现场考试、填写学习调查问卷,开展学习交流分享会等方式,对学习教育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督促不合格的部门和干警及时改进,给予干警一定的学习压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等工作成功转化学习成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四、准确理解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与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集中教育整顿与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是国家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其重要原因之一即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依法治国需要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的政法队伍,需要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政法铁军。真正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法队伍才能尊重和保障人权,确认和保障权利。同时,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法治强调个人的权利能得到尊重和保障,首先要规范公权力的运行。为此,国家要开展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与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这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人权理念的升华和文明的进步。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必然是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结合。我国治国理政的方式逐步迈向法治,一方面体现了治理体系的转型,另一方面体现治理体系的日益科学和规范,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在新时代能履行好职责使命的政法队伍,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二)集中教育整顿与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题中的应有之义

全面深化改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体现党中央推进法治建设的决心。多元治理主体并存的社会中必然存在多元的矛盾与冲突,更加需要统一的法律规范来维持秩序并保障社会公平正义,需要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的政法队伍来公平有效地化解社会冲突与矛盾。同时,政法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程度也是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评判要素,通过科学合理、符合规范和社会期待的集中教育整顿,达到真正的善治。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充分发挥其优势,法治的引领和推动必不可缺少。而良好的法治引领需要支撑其实施的专业化法治队伍。因此,集中教育整顿与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题中的应有之义。通过集中教育整顿的强制力和规范性将现存于政法队伍中的顽瘴痼疾加以清除,使国家政法队伍保持活力和先进性,只有政法队伍的忠诚纯洁可靠才能提升国家的治理能力,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人民所期待的公平正义。

(三)政法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当前,政法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程度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是否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现代化的治理能力能有效维持社会秩序、保障社会正义,从而促进社会的稳定。我们国家正处于现代化转型的历史进程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继十九大之后,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即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实效;到二○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的体制、机制、规则等方面建设的总和,其中的重要面向之一便是法治。将法治作为制度现代化的基本载体,就保证了制度的规范性、科学性、民主性、稳定性和程序性,并以国家强制力保障制度的全面贯彻执行。国家强制力保障,需要正义之人维护公平正义,所以政法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政法队伍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重要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在于坚持党的领导,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政法队伍是将党的领导贯彻始终的重要保障。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法治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人来执行。于是,政法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就显得极为重要。如果没有过硬的政法队伍,法治就难以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也就无从谈起。政法队伍的素质决定着法律权威在现实中的实现程度。政法队伍在执行法律和适用法律的同时,也担负着维护法律权威的职责,所以政法队伍的素质显得尤为重要。他们具备知法、公正、客观的优良素质,有助于维护法律的权威;否则即使法律的“权”在实践中体现了出来,其“威”也难以树立。首先,政法人员需要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这就决定了在理想信念问题上,广大干警要有坚定地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法治尊严的信念。同时,要对政法队伍加强职业道德的培育,增强他们执法为民的意识。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创新,着力打造过硬的新时代政法队伍,扎实履行职责使命,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其次,政法队伍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法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政法队伍必须严明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政法队伍必须始终坚守政治纪律的底线。最后,大力提升政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基层政法力量,不断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


作者简介:万晶,女,1993年9出生,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管理学学士,现为井研县人民法院行政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