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简介:乐山法院“海棠花开”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品牌,以“厚植、蕴育、凝聚、共护”为理念,在司法审判中深耕细作,在职能延伸中内联外合,进一步统筹整合未成年人保护各方力量和资源,健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衔接配合机制,凝聚各部门工作合力,不断提升未成年人领域市域社会治理效果。“海棠花开”司法保护品牌下设“乐法妈妈”法律宣讲品牌,旨在打造乐山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法治教育新模式。

      井研做法: 依托一个教育基地。依托“井研县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基地”,采取“素质教育+普法宣传”一并推进的方式,强化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工作。在“素质教育基地”开辟模拟法庭、法治墙、女生心灵驿站、留守儿童之家等宣传阵地,利用素质教学的时间,每周派出法官走进“ 教育基地”开展普法宣传。自2008 年来,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550 场次,受教育学生 80000 余人次,实现中小学生普法教育全覆盖。组建一支金牌讲师团。选取政治素养高、理论水平过硬,有工作热情、有关爱之心的 13 名法官组成普法讲师团。法院与多部门联动协作,采取“学校名师+普法讲师”互动的方式,每年开展二次专题教学研讨活动,从授课技巧、表达能力、课件制作等方面提升普法讲师的授课水平,打造一支金牌讲师团队,提升法治故事、家访慰问,邀请学生进审判庭开展模拟审判等活动。烹制一套法治营养餐。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增强未成年人学法、守法意识。选择与未成人密切相关的“校园欺凌”“校园盗抢”“毒品犯罪”等法律课题,制作多类主题课件,以法治讲座的形式为学生们送上内容丰富的“理论基础餐”。创新典型案件“剧本杀”教育,通过模拟审判、法治小故事角色扮演、有奖竞答等互动式教学和“法院开放日”“庭审进校园”活动, 为学生们开设“沉浸式”的“升级体验餐”。制作适合未成年人兴趣和自学需求的卡通普法手册、普法短视频和网课,提供声、香、味俱全的“法治自助餐”。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