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井研法院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3 21:32:56阅读:0

        井研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精神,将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各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刑庭等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党组书记、院长为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院领导是直接责任人。

        二是主动深挖线索,推动源头治理。严格落实一案三查的工作责任和要求,认真梳理排查近年来审结或者在审各类案件中,尤其是职务犯罪案件、涉众型刑事案件、涉毒案件进行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是否存在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的线索,及时移送相关部门进行深入彻查,并将书面报告和彻查结果报送市法院扫黑办;利用结对帮扶、下乡扶贫之机,向老百姓大力宣传扫黑除恶政策,发动老百姓参与,积极提供涉黑涉恶线索。截止10月,已排查2016年至2018年相关案件150件,发现涉黑涉恶线索1条,并移送至县扫黑办。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制定了《井研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围绕中央确定的十类黑恶势力,强化法律意识,严格证据标准,严守法律底线,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历史和现实检验的铁案。抓住井研县打响全省扫黑除恶“第一枪”契机,强化与公安、检察院、司法局的协作联动,召开联席会议10余次,互通案件信息、办案进度,协同作战,坚决遏制黑恶势力犯罪。

        四是强化专项审判,提升司法权威。抽调政治素质高、审判业务精、作风过硬的1名员额法官,专门负责扫黑除恶案件的审理。深入学习最高院扫黑除恶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相关司法解释、两高《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等,提高审判人员的政治意识和办案水平。认真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准确把握政策和法律尺度,严格依法办案,

        五是创新宣传方式,将专项斗争引向深入。通过以案释法、庭审直播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配合职能部门认真做好被判处缓刑、管制、暂予监外执行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的社区矫正和跟踪帮教工作,有效减少黑恶势力潜在的“人员”。通过LED显示屏、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政务网站,全方位、立体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专项宣传引导。以党支部为依托,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讲座23场次、张贴标语30余份,横幅1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300余份,切实营造“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惩霸,无霸治乱”的良好氛围。

        六是开展正风肃纪,保持清醒头脑。法院纪检监察部门一方面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的监督督办力度,另一方面强化全院干警的纪律意识、思想意识教育,要求全院干警做到警钟长鸣,绝不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