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井研县法院“五强化”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2-24 20:44:53阅读:0

       一是强化司法服务,助力乡村产业兴旺。围绕井研县“百里产业环线”和“家居特色小镇”建设,挂牌成立产业服务巡回法庭,并在集益乡、千佛镇设立两个法官工作站,通过派驻专业法官,专职提供司法服务、风险防控、案件执结等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妥善审理各类案件200余件,开展普法宣传20余次,精准护航县重点涉农产业发展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强化诉源治理,助力乡村治理有效。与乡镇共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五个派出法庭分别与辖区乡镇党委政府建立特色司法服务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定期培训镇、村干部,定期通报法庭审理、人民调解情况,合力调解涉农纠纷370余件,形成人员联合、力量联动、资源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三是强化法治指引,助力乡村乡风文明。强化送法下乡,根据各地村情民情,差异化定制普法“菜单”,开展送法下乡活动30余次,精准普法到村、普法到人。强化巡回审判,针对相邻权、土地承包、三养问题等村民关注案件,就地巡回审理180余次,以案释法,通过身边案例引导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构建诚信乡村,培育文明乡风。

       四是强化环境保护,助力乡村生态宜居。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审理涉环境类案件4件,筑牢乡村绿色生态屏障,打击非法占用耕地、违法修建非农设施行为,引导树立正确环保理念,助力乡村生态宜居。

       五是强化法治扶贫,助力农民生活富裕。选派三名优秀年轻干警分别到乡村挂职担任党委副书记、第一书记,引领乡村发展,带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加大对贫困群众在土地承包、侵权、产业发展合同等纠纷的调解力度,坚持用和谐友好的方式化解纠纷,最大限度保障贫困群众不因合法权益被侵害而影响生产生活或致贫返贫,助力农民生活富裕。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