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提振执行威慑力,谋求质效最大化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9 23:00:25阅读:0

——井研法院三宗案件二次拘留一次结清

        井研法院自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来,通过加大对被执行人强制手段的实施力度,迫使众多被执行人慑于强大的压力而自觉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近日顺利执结的黄某、万某某申请执行刘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便是典型案例中的一起。

 

        在受理该三案后,通过正常的办案流程无法找到刘某某本人,也未发现其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在申请人提供线索最终将被执行人刘某某依法传唤到案后,其依然未充分认识到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严重后果,继续向申请执行人许诺空头支票。为促使被执行人正视现实,执行法官及时向其宣布了司法拘留决定。在司法拘留期间,刘某某依然心存侥幸,认为只要熬过了十五日便万事大吉,对履行法律义务仍然态度消极。在第一轮司法拘留措施即将届满之日,为完全打消刘某某以拖待变的幻想,迫使其回到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经过案情分析,执行法官毅然对其作出再次拘留十五日的决定。当刘某某被告知须继续留在拘留所时,其心理防线彻底崩溃,至此方认识到人民法院打击拒执行为的坚定决心。慌乱中的刘某某开始向所有认识的亲朋好友筹措资金,并积极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在第二次采取拘留措施的次日,被执行人刘某某将案款12万元按照执行和解协议的约定足额支付给了申请执行人,使该三宗执行案件得以一次顺利了结。

        井研法院通过吃透吃准法律规定,在充分研判案情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司法强制措施,迫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