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福建莆田中院:“正鼎地产”系列执行案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21 21:54:59阅读:0

摘要:执行法院巧借力,解决资金周转问题,盘活困难企业,有效化解涉及125件案件、涉案标的8.38亿的“正鼎”系列案。

内容介绍:

莆田市正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正鼎公司)有员工一千余人,曾连续五年荣获莆田市纳税超千万元大户称号。因投资过快,资金链骤然断裂,债务缠身,债权人纷纷诉至法院,并相继进入执行程序。

莆田两级法院受理的正鼎公司、张某、林某作为被执行人的未结执行案件有125件,申请执行标的本金高达8.38亿元;正在审理或判决尚未生效、尚未申请执行的涉及正鼎公司的民间借贷案件共8件,诉讼标的约2.04亿元。该系列案件抵押融资较多,涉及不同类型的债权,案情复杂。该公司开发的“正鼎•北戴河”项目因拖欠工程款造成工人多次到市政府举横幅信访,其他楼盘也因逾期办证引起购房户多次信访。因此如果盲目实施查封、拍卖等强制执行手段,不仅会造成系列案件无法全部受偿,购房户利益得不到保障,公司也会濒临破产,给当地经济形势带来不稳定因素。

莆田中院在深入走访调查后,发现该公司开发的“正鼎•北戴河”楼盘项目有34.78万平方米,预计销售额可以达到40多亿元。但被执行人因资金困难,将上述地块的土地使用权抵押给上海绿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抵押金额5.75亿元本金及利息,且该案已经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进入执行程序。考虑到正鼎企业属暂时资金周转困难,但资大于债,莆田中院主动作为,向市委、市人大汇报,与市政府沟通协调,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军亲自部署,直接协调,召集了市法院、国土、规划、住建、消防、金融办、商业银行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的会议13次,最终决定由国有企业莆田市建工集团投入5亿元合作开发“正鼎•北戴河”项目,并先行支付5千万工程款保证楼盘复工。同时,莆田中院还积极推动莆田建工集团与原抵押权人上海绿地房地产公司签订协议,由建工集团以逐步注资偿还的方式取得“正鼎•北戴河”项目土地使用权新的抵押权,避免被查封的土地被直接拍卖。

在此基础上,莆田中院协调相关执行法院,通过置换查封物,将查封土地使用权变更为查封房产,并统一集中查封“正鼎•北戴河”项目下的2栋高层,以确保其他6栋高层和95幢别墅能正常销售,同时,还为申请执行人提供以房抵债或以售房款实现债权两种方式供选择,促成当事人签订执行和解协议。

目前,正鼎公司已经完成了融资,“正鼎•北戴河”项目开盘销售良好,莆田中院趁热打铁,推动正鼎公司积极履行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已陆续得到清偿。不仅125件系列案件得到妥善处理,正鼎公司也获得转机,预计可以为政府纳税8-9亿元。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