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井研县人民法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河北黄骅法院:顺达公司员工追索劳动报酬执行案
来源:井研县人民法院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22 22:23:37阅读:0

摘要:拖欠近200名工人工资,黄骅法院多管齐下合围攻坚,智慧执结168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内容介绍:

黄骅市顺达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主营餐具、厨具、五金制品,产品出口,曾经在业内具有较好声誉,在经营上一度辉煌。但近年来因经营不善、汇率变化、环保等因素停产,该公司拖欠了大量农民工工资,来自湖南、安徽、辽宁、山东、河北等地的近200名工人因迟迟讨薪未果,多次围堵市委市政府,公司法定代表人也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68件追索劳动报酬纠纷进入诉讼程序后,黄骅法院立即启动立、审、执绿色通道,依法快速保障农民工权益。

在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的裁判作出并发生法律效力后,根据当事人的申请,黄骅法院依法立案执行,并与立案当日立即开展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查控工作。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在公司所在地旧城镇政府和村委会见证下,黄骅法院民生执行专案小组迅速对公司厂房、设备等进行查封。期间,执行工作遭到不明真相的案外人百般阻挠,执行干警一方面向围观群众释法明理,一方面用法律规定教育案外人,令其不敢触碰法律红线。控制局面后,执行人员现场张贴执行公告,并进入公司向躲避执行的公司股东送达法律文书,依法查封公司的厂房、设备,执行全程由辖区党委政府监督,新闻媒体全程跟踪,案件执行过程公开透明。

1月25日,黄骅法院向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责令其如实申报财产。2月14日,对公司账务托管单位某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询问,核实公司资产品名和数量。同日,向黄骅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调查公司成立及经营情况。3月2日,对公司财产实地勘察,责令公司提供现有物资报告及处理方案。3月22日,经反复沟通,第一次促成当事人和解,双方同意“公司整体资产抵顶工资,由工人自行经营的请求”。后因国家环保政策影响,加之外地工人有不同意见,双方放弃“重新经营”的和解意向。5月8日,法院决定启动评估拍卖程序,但考虑高额的评估拍卖费用必然会减损工人应得工资,为保障工人可得利益最大化,黄骅法院初步确定两步走的工作方案:一方面积极促进双方和解,签订可行的和解协议;一方面推进资产拍卖,并根据工作的推进情况适时调整工作方案。随后法院组织当事人多次协商,双方达成自主变卖查封财产的协议。在法院的监督之下,7-10月底,经过十余次变卖,顺达公司可变现财产全部由当事人依法自行变卖,兑付工资取得关键性突破!

与此同时,黄骅法院执行局与刑事审判庭密切配合,多管齐下推进执行工作。在公司法人刘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案件审理中,法官多次释明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主动履行义务在从轻量刑上的积极作用。在明白了法理、事理之后,为争取宽大处理,刘某态度终于发生转变,自愿多方酬款11万余元用于履行裁判确定的义务,加之与工人协商处置的企业财产共101.2万余元,能够履行义务的财产超出工人预期。11月9日,黄骅法院集中兑付案款,刘某当场向工人道歉,96名外地农民工现场拿到工资。为方便外地农民工领取,该院同步开通“网上通道”,对无法前来的远在辽宁、安徽等地的工人通过微信视频现场核对工资款及和解意向,由授权工人代表代领工资,100余万案件款全部发放到位,案件全部圆满执结。

井研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锦添路5号联系电话:0833-3712242邮编:613301

备案号:蜀ICP备15034877号

TOP